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11
肌注卓青的方法改进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65-01

    在临床上肌注卓青药液的患者愈来愈多,由于药液遇到空气容易堵塞针头,经常会造成药液的浪费。不仅在精神和肉体上给患者加深痛苦,且易出现医疗纠纷,更给护理人员自身的防护造成一定的威胁。

    现介绍一种小方法供大家参考:(1)首先按常规操作消毒卓青安瓿;(2)用注射器吸取溶媒溶解卓青,在此须注意的是注射器在卓青安瓿内不抽出,将药液摇匀;(3)常规消毒患者肌注部位皮肤;(4)消毒液待干期间,吸取溶液,在安瓿内排好空气,再抽出注射器,迅速进行注射。

    体会:在临床实践中,此方法省时、少污染,在推注过程中放慢推注速度亦不会出现堵塞针头、药液凝固现象。注射时选择稍大的注射器效果更好。

    作者单位:432100湖北省孝感市中医院注射室

    (编辑黄 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