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21
社区医生的膳食合理性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70-02

    根据疾病到健康的冰山理论,全科医生主要承担一级和二级的医疗服务 [1] ,也就是说,预防性的卫生服务在全科医疗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而在预防性的卫生服务中合理营养的理念应该是最具体、直接、易于被人理解和接受的观念,因此,我们拟通过对社区医生本人的合理营养状况的调查来探讨一下社区医生对疾病的重视程度,以便更好地在以社区为导向的预防医学教学中有目的地进行教学改革。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调查对象共63例,属于中等体力劳动者,主要从事基层医护工作,作用相当于全科医生,其中,男7例,女56例。均在家中吃饭。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法。参照美国膳食指南的应用 [1] ———计算膳食评分、评价膳食的合理性。利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2] 和《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3]来评价被调查的社区医生的膳食合理性。根据膳食宝塔推荐的食物种类和量,计算他(她)们摄入的各类膳食的量以及和中等体力劳动者的膳食推荐量标准的比值。
, 百拇医药
    1.3 内容

    1.3.1 膳食记录 要求调查对象按照统一的膳食记录准 确记录其3天的膳食摄入情况。

    1.3.2 膳食营养的充分性与合理性评价 与《中国居民营养素参考摄入量》 [4] 及《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 [3] 进行比较。

    1.3.3 食物多样性评价 每天摄入食物的种类按表1记分。

    表1 食物种类得分

    1.3.4 小组座谈和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法调查膳食不合理的原因 问卷内容包括:(1)对膳食指南不了解。(2)不重视营养观念。(3)没有时间考虑饮食。(4)习惯难以改变。(5)其他。

    2 结果
, 百拇医药
    2.1 各类食物的摄入的充分性与合理性情况 见表2、表3。

    表2 各类食物的实际摄入量及占参考摄入量的百分比情况

    表3 实际各类膳食摄入量满足推荐量的百分比的频数分布

    2.2 膳食多样性评分结果 见表4。

    表4 膳食多样性得分情况

    2.3 膳食不合理的原因调查结果 见表5。

    表5 膳食不合理的原因调查结果

    3 讨论

    在被调查的社区医生中,膳食不合理的现象非常严重。从各类食物的实际摄入量及占参考摄入量的情况可以看出,粮谷类、蔬菜类、水果类和豆类存在不同程度的摄入不足;同时,肉类摄入过量的现象相当严重。被调查的社区医生中有84%的人有不同程度的粮谷类食物摄入不足,92%的人蔬菜摄入不足、73%的人水果摄入不足、鱼虾类和肉类的摄入不足分别为45%和40%。
, http://www.100md.com
    粮谷类和蔬菜类是人类每天必须食用的主要食物,但在被调查的社区医生中,有些人的摄入量严重不足,甚至有人1天粮谷类食物的总摄入量只有50g。

    肉类的摄入量普遍较高。66%的人肉类摄入超标。有些人1天的肉类摄入是达到膳食宝塔推荐量的400%。有些人一顿饭就以一只鸡腿为食,单纯摄入畜禽肉类而不吃任何其它食物。

    从食物种类的多样性情况来看,被调查者每日摄入的膳食种类多在8种以上。表面上看,食物的种类似乎比较丰富,但畜禽肉类的摄入量太大,使得其它类食物的摄取入量相应地变得很少。

    在被调查的这些社区医生对自己的膳食摄入情况亲自计算和比较评价之后,他们普遍把自己膳食不合理的原因归因于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做饭(约占80%)。在询问他 们:如果蔬菜和肉的价格是一样的,您更倾向于选择吃哪一类食品,结果绝大多数人选择吃肉(肉贵都吃肉多,如果和菜一样便宜,那不是更要多吃了吗?),所以说,这些被调查的社区医生膳食不合理的深层原因是因为他们对合理膳食以及膳食对健康的影响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 http://www.100md.com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体力劳动越来越少,身体的热量消耗也越来越少。而热能的摄入量却因为动物性食物的摄取大量增加而比以前越来越高,从而导致体重增加,超重或肥胖现象越来越严重。除此之外,由于膳食中的各种营养素的摄入量不平衡,脂肪、简单糖类和蛋白质摄入过多,主要来源于粮谷类食物的复杂糖类及主要来源于蔬菜类食物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摄取量过少,导致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与肿瘤的发生率越来越高。

    本次调查发现,北京市目前的社区医生营养学方面的知识,技能都处于比较低的水平,需要在以后的继续教育和培训中进一步加强这方面的知识。否则,以他们目前的营养知识水平,是不可能在实际工作中做好对社区居民的营养指导和干预的。

    本调查也提示我们,社区医生的合理膳食观念十分薄弱,对营养与健康和疾病之间的关系并不重视。换句话说,在社区医生这支队伍里面,以预防为主的观念并没有真正地形成,有关的基层社区医生培训机构应该注意这一现象,加强膳食合理性、平衡膳食等社区营养知识的教育。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顾媛.全科医学理论与实践.北京:世界图书出版社,1995,23-24.

    2 Frances Sizer,Eleanor Whitney.Nutrition concepts and controversies(Eighth Edition).Chapter2Nutrition Tools-Standards and Guideˉlines.Thomson Learning.United States of AMerica.2000,55-58.

    3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1997年4月10日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

    4 中国居民平衡膳食宝塔.(1997年4月10日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

    5 中国居民膳食营养参考摄入量.(2000年4月中国营养学会常务理事会通过).

    作者单位:100054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

    (编辑海 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