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301
回盲部类癌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581-01

    患者,女,62岁,该患者于2个月前无明显诱因自觉右下腹部疼痛,乏力、消瘦,恶心、呕吐,腹胀、腹泻及黑便(大便形状无改变),并有尿痛、尿急、尿频等症状。在家中口服止痛药,效果不佳,来我院就医。门诊以右下腹部占位性病变收住院。钡剂灌肠检查:注入稀钡剂约900ml盲肠外侧有明显压样改变,结肠粘膜破坏、中断,移动不佳,CT扫描改变:右下腹见7.0cm×6.0cm大小的软组织块影,其内见散在的气体影及略高密度影(造影剂)与前腹壁粘连,肿块边缘清晰。术中可见约12cm×10cm大小之质地坚硬肿块,并与周围腹膜浸润粘连,术中诊断回盲部癌。术后病理诊断:回盲部类癌。

    讨论:类癌最好发的部位为阑尾。发生在大肠的类癌大多位于直肠段,而发生在盲肠的类癌仅占全部类癌的2%~3%,是非常少见的一种类癌。大的结肠类癌表现为一种肿块,表面有不规则溃疡,边缘有结节增生,在X线片上有两种表现:一种为大的不规则蕈状腔内肿块,直径大多>5cm。另一种为不规则的球状狭窄。另外肿瘤还可以向腔外生长形成腔外肿块,而且往往大于腔内,并且多数不规则,可压迫周围肠管,还可以产生粘连。

    作者单位:152053黑龙江省绥化市第一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1-12)

    (编辑 晓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