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61
40例老年支气管哮喘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30-01

    支气管哮喘为呼吸科常见病之一,本文收集老年支气管哮喘患者40例,并与50例青壮年哮喘患者做对比,对其临床特点综合分析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二组病例均取自1996~2000年门诊及住院病人,并完全排除心源性哮喘、喘息性支气管炎、气管或支气管肿瘤等疾病。其中老年哮喘40例,并随机抽取青壮年患者50例作为对照组。老年组男36例,女4例,年龄60~75岁,平均年龄65.2岁,对照组男32例,女18例,年龄17~56岁,平均年龄37.2岁。老年组首次发病年龄在40岁以上者22例(55%),其中6例在60岁后发病;首次发病最大年龄65岁。首次发病在儿童期18例(45%),其中13例此后症状时断时续反复发作,5例首次发作后,直到成年及中年以后才有再次发作。
, http://www.100md.com
    1.2 遗传及过敏性鼻炎史 老年组有过敏性家族史者5例(12.5%),过敏性鼻炎史者有12例(30%);青壮年组有过敏性家族史者23例(46%),过敏性鼻炎史者23例(46%),均明显高于老年组。

    1.3 病情分类 对老年哮喘临床表现按病情轻重分类,轻度哮喘12例(30%),中度24例(60%),哮喘危重者1例(2.5%);对照组各种程度病情分类依次为16例(32%),28例(56%),4例(8%),2例(2%);两组临床表现的病情分类基本接近,差异无显著性。(χ 2 =31.38,P>0.01)。

    1.4 生病诱因 老年组呼吸道感染激发所致者34例(85%),其次为情绪激动,运动,过敏,分别为12%,10%,16%。青壮年组呼吸道感染激发所致者30例(60%),其它依次为10%,8.2%,46.7%。

    1.5 合并疾病及用药后并发症 老年组合并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症依次为15例(37.5%)、18例(45%)、7例(17.5%)。用糖皮质激素后出现库欣综合征、念珠菌感染、失眠和精神异常依次为2例(5%)、3例(7.5%)、8例(20%)。青壮年组合并高血压3例(6%),库欣综合征1例(2%),念珠菌感染1例(2%),失眠1例(2%)。
, 百拇医药
    2 讨论

    支气管哮喘在我国发病率为0.5%~2%,近年来有增加的趋势,有报道高达5.29%。Derrick报道在所有哮喘患者中60岁以后首次发病者仅占3%,而70岁以后发病者<1%。但是,老年哮喘由于常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临床症状常不典型,并且在平喘等治疗后症状也能好转,因此,在诊断上比较困难。本文资料显示:老年组首次发病年龄在40岁以上者占55%,其中27.3%首次发病在60岁以后。他们在普通门诊治疗中容易被误诊,因此得不到重视。上述资料显示老年组冬季发病占23.8%,病情夜间加重者47.9%,青壮年组冬季发病14.7%,夜间加重者89.3%。发病诱因:老年组因呼吸道感染激发所致者占85%,青壮年组占60%。

    根据以上资料老年哮喘在临床表现上与青壮年患者比较有以下特点:(1)老年组冬季发病率比青壮年组高,原因可能与老年人呼吸道对寒冷的耐受性差,同时合并慢支、肺气肿,其临床表现不如青壮年典型有关。(2)发病诱因方面,老年组因呼吸道感染所激发的明显高于青壮年组。由病毒或细菌引起的支气管或细支气管感染以及局灶性肺炎所造成的局部充血、分泌亢进及迷走神经肺部感受器的兴奋阀值降低是激发或加重老年支气管哮喘的主要原因。(3)老年患者夜间哮喘发作明显加重者比青壮年组低。两组差异有显著性(P<0.01)。
, http://www.100md.com
    由于老年患者的生理病理特点,合并高血压、冠心病、骨质疏松等疾病的比例明显高于青壮年组,使用糖皮质激素后出现的并发症也比青壮年组高。在使用止喘常用药物如茶碱、肾上腺皮质激素等药物时,需注意这些药物的毒性作用和副作用,如老年哮喘患者合并冠心病发生率高,本文资料占45%,因此治疗时必须限制使用兴奋交感神经的药物,否则会引起心律失常,加重冠状动脉供血不足,致使病情加重。当患者有痰液分泌量增加及进行性心动过缓或房室传导阻滞时,可考虑应用抗胆碱等药物,如阿托品、异丙托品等,有报道异丙托品对老年人哮喘疗效较好,副作用小,当合并高血压或出现心动过速时,可适当地给于钙离子制剂,以降低机体的特异性反应。有报道老年病人对茶碱代谢的个体差异性较为显著,老年病人茶碱的有效血浓度范围较公认的10~20μg/ml显著降低,但仍能缓解临床症状体征。因此对老年哮喘患者在使用茶碱药物时,可选择比青壮年偏小的剂量,以免发生较重的毒副作用。对糖皮质激素在使用过程中,当临床症状完全控制后3天,如需长期使用,最好停用或减量使用静滴和口服量,改用糖皮质激素气雾剂治疗。以免发生骨质疏松、库欣综合征及念珠菌感染等。

    总之,对老年哮喘要认真观察其激发因素和临床特征。并根据老年人的特点,选择积极合理的治疗措施,以期得到较好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054000河北省复员军人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1)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