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11
胸心外科术后ICU患者不适原因分析及护理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提高整体护理质量,促进患者康复。方法 采用自行设计影响舒适度因素问卷调查表,对50例胸心外科术后ICU患者进行调查。结果 影响患者术后舒适度的因素及所占比例主要有:气管插管100%,切口疼痛78%,术后排痰64%,体位限制86%,ICU环境90%,饥饿、口渴82%等。结论 针对调查结果采取相应的护理对策,可提高整体护理的质量。

    关键词 ICU 患者不适 护理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55-02

    胸心外科术后患者进入ICU后常常会感到诸多不适及焦虑,过度的焦虑与不适会影响病人术后的康复。该研究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对50例胸心外科术后ICU患者进行影响术后舒适度因素的调查,进而采用相应的护理对策。

    1 对象与方法
, 百拇医药
    1.1 对象 2003年7~9月胸心外科术后在ICU监护的患者50例,男29例,女21例。年龄18~65岁,平均51.5岁。其中心脏外科手术25例,普胸手术25例。进行该调查时, 患者意识清楚,能口头表达自己的感觉及需求。

    1.2 方法 自行设计影响舒适度因素问卷调查表,内容包括:患者姓名、性别、年龄、文化程度等一般情况,以及有无气管插管、伤口疼痛等不适。调查方法:由护士采用统一指导用语随机对50例患者进行询问和记录。

    2 结果见表1。

    表1 影响患者舒适度的因素调查结果(n=50)

    3 讨论

    影响舒适度因素:(1)气管插管:100%的患者感到气管插管时有极大的不适和痛苦。其主要原因有气管导管本身对气管粘膜的压迫刺激以及经气管导管吸痰时造成对口鼻、咽喉的刺激,表现为咽痛、异物感、堵塞、发痒、干燥等症状,以及气管插管造成的交流困难等。(2)ICU环境:90%的患者因ICU环境而引起心理和生理的不适。当患者全麻清醒后,陌生的监护环境使其产生紧张、焦虑,从而导致睡眠紊乱。不良的环境因素包括对ICU护士及各种监护设备陌生;对各种仪器的声响不习惯;与家属分离后感到孤独无助等。若医护人员对邻床病人实施抢救,更会增加患者的紧张、恐惧。(3)疼痛:术后患者虽给予了镇痛措施,但仍有78%的患者诉切口疼痛,深呼吸、排痰、翻身时加重,这与胸部切口深而长且术后置有多种管道有关。术后切口疼痛不仅影响患者的呼吸、循环功能,并可引起一系列精神状态的改变,如恐惧、躁动不安、失眠等。(4)排痰:调查中64%的患者感到排痰困难,他们往往因术后虚弱加上切口疼痛或惧怕疼痛而无力自行咳痰,甚至拒绝咳痰,从而使术后肺不张、肺部感染的危险增加。(5)由于疼痛和心理上的恐惧,使患者体位限制、长时间的卧床,有86%的患者感到全身酸痛不适。(6)饥饿、口渴:调查中有82%的患者感到饥饿、口渴等不适。这是由于胸部手术后为防止患者呛咳、误吸而致窒息,拔除气管插管后均需禁食禁饮4~6h;食管术后为促进伤口愈合,防止吻合口漏术后须禁食、禁饮3天;心脏术后早期为减轻心脏前负荷,常需给患者予强心、利尿,限制摄入量,因而增加了患者饥饿、口渴等不适因素。(7)担心手术效果:许多复杂的胸心外科手术危险性大,且费用高,调查中38%的患者术前思想负担重,担心手术不成功,害怕术后发生并发症,既花钱又治不好病,影响生活质量,同时也给家人增加负担。
, 百拇医药
    4 护理对策

    4.1 气管插管舒适护理

    4.1.1 减轻导管的不适 护士应经常检查气管导管的固定是否稳定,牙垫放置是否得当。确保导管的位置正确且保持通畅。密切观察患者的呼吸频率、节律、血氧饱和度的变化,听诊患者双肺的呼吸音。充分湿化及温暖气道,用消毒石蜡油涂抹嘴唇防止干裂,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适量的镇静药物,改善患者带管的舒适度。对于需长时间带管呼吸机支持的患者,给予足够的镇静、镇痛及肌松药物,必要时考虑气管切开,以减轻患者因经口气管插管带来的不适。

    4.1.2 吸痰 按需吸痰,操作时必须严格遵守无菌原则及相关的操作规程。选择合适的型号(吸痰管的直径大小不超过气管导管直径的1/2),质地较韧的一次性硅胶吸痰管。吸引负压适中(10.6~16kPa),动作轻柔,插入的深度以不超过气管内导管的长度为宜。每次气管内吸痰时间不超过15s,防止气道黏膜的损伤。吸痰时还应注意患者的心电图及血氧饱和度地情况,避免因吸痰导致的心律失常和过低的血氧饱和度。吸痰前后听诊双肺呼吸音,以了解吸痰的效果。
, http://www.100md.com
    4.1.3 促进交流 患者全麻清醒后留心观察其眼睛、面部表情、口形以及手势提示的信息。主动与其交流并提供相关的信息:如气管插管的目的,可能拔管的时间。采取多种形式的交流方式,如自制图片或词板促进非言语的交流。

    4.2 环境舒适护理

    4.2.1 建立信任关系 手术前一天,ICU护士应到病房了解手术患者的生理及心理情况,向患者及家属介绍术后在 ICU应注意和配合的各种问题,耐心解释他们提出的疑问,促进护患间的沟通。安排术前参观ICU,介绍患者将会使用的监护、治疗仪器。术后主动对清醒的患者进行自我介绍,适时向患者提供有意义的信息,如:手术完成情况,病情好转的结果等。解释各种声响的来源及意义,消除病人的陌生感和焦虑情绪。

    4.2.2 减少分离 我科特定每日15:00~15:30为患者家属探视时间。鼓励家属在探视时间多陪伴、照顾患者,使患者心理上得到安抚。与家属一起制定护理计划,让家属参与一些护理活动:如协助患者咳痰。护士应尽量多陪伴和关心患者,使患者在家属离开时不致感到孤独。
, 百拇医药
    4.2.3 创造良好的睡眠条件 尽量保持环境的安静,动作轻柔,不在监护室内谈论与工作无关的事。患者病情变化应保持冷静,抢救病人时应有条不紊。保持床单干燥舒适,晚间护理用热水泡脚,注意ICU环境的光线强度及各种监护仪器的音量的调节。睡眠时尽可能减少干扰,必要时按医嘱使用镇静剂。使患者的睡眠时间、质量得到提高。

    4.3 疼痛护理 术前向患者解释自控镇痛泵(PCA)的作用、原理及良好的持续镇痛效果以及简单的操作方法。各种引流管及穿刺管道的重要性。使用胸带固定胸部,翻身时注意保护引流管和切口,减轻深呼吸和排痰时震动引起切口疼痛。叩背辅助患者排痰时应注意力量适当,尽量避免在伤口部位叩击。手指刺激气管是一种促进患者排痰的方法,但是会给患者带来一定的痛苦。要求压迫气管时注意位置准确,力度适当。超声雾化吸入可稀释痰液,促进排痰,有利于减轻患者咳痰时的疼痛不适。

    4.4 体位护理 护士应该理解患者术后长时间处于一种体位的痛苦。定时翻身,随时满足患者的翻身要求。正确固定各种管道,按摩、协助患者活动肢体,及时发现和调整不适的体位,更换体位后询问患者是否舒适。
, 百拇医药
    4.5 饥饿、口渴的护理 对需要长期呼吸机辅助呼吸的患者,给予鼻饲流质,用湿纱布湿润口腔,唇油涂抹嘴唇,以减轻饥饿及口渴感。拔除气管导管4~6h后,让患者试饮清水,若无呛咳、呕吐,予以流质至普食,确保营养丰富。食管术后禁饮禁食期间按计划给予肠外营养并间断湿润口唇。

    4.6 心理护理 术前解释手术的必要性,做好患者及家属的思想工作,可请手术成功的患者谈切身体会,使其增强信心,勇敢接受手术。术后及时提供病情好转的信息,鼓励病人正视疾病治疗过程中的挫折,积极配合治疗和护理。

    5 结论

    在我国广泛开展以患者为中心的整体护理时,最大程度的减少患者的痛苦,最大程度地增加患者的舒适感的观念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 [1] 。实践证明,关心患者的需求,实施舒适护理,可减轻患者的不适,提高患者的应激能力和环境的适应能力,达到促进康复的目的。

    参考文献

    1 王丽娟,吴光煜.肺切除术后患者对排痰护理感受的调查分析.中华护理杂志,2002,37(11):857.

    作者单位:610041成都四川大学华西医院胸心外科

    (收稿日期:2004-01-06)

    (编辑心 怡),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