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71
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内科综合治疗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67-01

    急性重症胰腺炎是由多种因素诱发、多脏器受累的疾病,是胰腺组织自身消化炎症反应性疾病,病情凶险,发展迅速,特别是在起病24~48h的治疗极为重要。如果处理欠妥或治疗不及时,可发生一些严重的并发症,如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胰性脑病、假性囊肿,甚至导致死亡。急性胰腺炎有轻型和自限性,约有25%为重症胰腺炎。

    1 急性重症胰腺炎的病因及临床表现

    急性重症胰腺炎的病因约有70%是胆道疾患和酒精因素所致,但药物、内毒素、高钙血症、感染、外伤和全身免疫、代谢、内分泌因素也参与了其中一部分,其发病机制是多因素所诱发,累及多环节的疾病,其发病过程可分3个阶段:第一阶段胰腺急性炎症坏死期,第二全身炎症反应期,第三多器官功能不全期。

    临床表现和病程取决于病因、病理类型和治疗是否及时,但首发症状主要是腹痛、恶心、呕吐或伴有发热、腹胀、黄疸、低血压、呼吸困难、心律失常、心力衰竭、肾功能不全等。应注意动态观察临床表现,监测血常规、血尿淀粉酶、血气分析、电解质、血糖及肾功能。

    2 急性重症胰腺炎的内科综合治疗

    治疗应从两方面着手,第一,针对疾病的几个重要环节,采取多项措施,同时作用于相同的和不同的环节,抑制和阻断级联反应;第二,治疗一开始,即采取预防性措施,防止疾病发展、恶化、并发症的发生,祛除诱因,留意观察主要器官的功能状态,特别是对老年病人,要注意心、肺、肾、脑功能状态及承受性,避免发生不必要的并发症,首先采取常规的内科治疗,禁食、水,胃肠减压,吸氧、抑酸、抑制胰腺分泌、抑制胰酶活性,维持水、电解质酸碱平衡及血容量,补充胶体、晶体溶液,营养支持治疗,对原发病予以积极治疗,防治感染及并发症的治疗。

    以往在急性胰腺炎早期,多因腹痛而采用解痉、镇痛及缓解平滑肌痉挛用654-2或阿托品类药物,但此药易使因内毒素而致的不完全性肠麻痹发展成为完全性肠麻痹,加重病情。故目前不主张应用,而选择中药汤剂,胃管注入如柴胡、白芍、黄芩、枳实、厚朴、芒硝、大黄、公英、连翘、茵陈、金钱草等,其药理作用为促进胃排空,促使肠蠕动,抑制肠内细菌生长和炎症反应,抑制胰酶活性,抑制血管通透性,抑制纤维蛋白原转化为纤维蛋白,防止内毒素诱发DIC,松弛Oddi氏括约肌,维护肠管屏障功能,免除肠菌易位,同时还可以尽早取下胃肠减压,避免水电解质紊乱的发生。

    综上所述,熟悉重症胰腺炎的病理生理及其演变过程,理解各药物的作用环节,结合细致的病情观察,并正确地运用中西医结合的内科综合性治疗和选择恰当的时机,是提高存活率,减少并发症,显著改善预后的关键。

    作者单位:118000辽宁省丹东市中医院

    (编辑 秋实),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