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
编号:10444481
血浆置换在多发性骨髓瘤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72-01

    血浆置换(PE)是血液净化的手段之一,它能除去血浆中的有害成分、毒素和异常球蛋白等。特别对多发性骨髓瘤(MM)患者血浆中过高的M蛋白所引起的高粘滞综合征(HVS)和肾功能损害有明显的改善作用。本文介绍一例多发性骨髓瘤患者在血浆置换前后的变化。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63岁,主诉因恶心呕吐2个月余,腰背痛1个月余而入院。查体:右肋压痛明显。实验室检查:血常规三系正常。骨髓涂片示:增生活跃,骨髓瘤细胞85%。免疫球蛋白IgG:95g/L,Cr3.9mg/dl,BUN38.5mg/dl。蛋白电泳:有M蛋白;γ-球蛋白:73.7%,诊为多发性骨髓瘤IgG型ⅢB期。入院后患者出现嗜睡,神志模糊。当时测血压:130/90mmHg,病理征(一),考虑为高粘滞血症。立即给予血浆置换,第一次置换量为2400ml,置换后患者神志明显改善,神清,反应好,能正确回答问题。共行4次血浆置换,量约10000ml,患者神志恢复如常人。置换后复查血IgG27g/L,Cr2.20mg/dl,BUN26.70mg/dl,较置换前有明显的改善。

    2 讨论

    多发性骨髓瘤患者血中单克隆免疫球蛋白异常增多,一侧包裹红细胞,减低红细胞表面负电荷之间的排斥而导致红细胞发生聚集,二侧使血液粘度尤其血清粘度增加,血流不畅,造成微循环障碍引起一系列临床表现称为高粘滞综合征。特别是IgM、IgA和IgG3种成分易形成聚合体而并发高粘滞血症,因此,应早行血浆置换治疗,去除M蛋白,可迅速缓解症状及改善肾功能。有的作者认为,高粘滞血症患者的微循环发生障碍,组织瘀血和缺氧,影响化疗药物进入肿瘤组织发挥作用。如化疗配合血浆置换治疗,由于微循环的改善,可促进化疗药物的渗透。另外化疗杀伤骨髓瘤细胞,减少M蛋白的产生,但不能影响血浆中已增高的异常成份的浓度,而血浆置换治疗后,患者对化疗药物敏感,可望长期生存。今后,应尽力开展血浆置换在多发性骨髓瘤患者中的使用。

    参考文献

    1 陈新.多发性骨髓瘤.实用内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1,2202-2203.

    2 张之南,沈悌.多发性骨髓瘤:血液病诊断与疗效标准.北京:科学出版社,1999,373-374.

    作者单位:065000河北省廊坊市中医院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血液内科 > 多发性骨髓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