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01
茶色素对冠心病患者血浆脂质变化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观察65例冠心病(CHD)患者口服茶色素后血浆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oxLDL)及各项血脂参数的改变,探讨其改变的临床意义。方法 血浆oxLDL和各项血脂参数采用酶标法测定。结果 服药前三组CHD患者血浆oxLDL水平高于正常对照组(P<0.01);与服药前相比,服药4周后,茶色素组、VitE组病人的血浆oxLDL水平下降(P<0.05),血脂各项无明显改变(P>0.05);服药8周时,血浆oxLDL水平在茶色素组和VitE组患者可见进一步下降(P<0.01),而血脂各项指标中,茶色素组患者只有血总胆固醇(TC)下降(P<0.05),VitE组病人血脂各项指标均无明显改变(P>0.05);服药前茶色素组、VitE组及安慰剂组三组患者之间的血浆oxLDL和血脂各项水平均无统计学差异(P>0.05)。结论 茶色素和VitE能降低血浆oxLDL水平和抑制低密度脂蛋白(LDL)氧化作用,且茶色素还能降低TC水平,因而对阻止动脉粥样硬化(AS)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有益作用。

    关键词 冠心病 动脉粥样硬化 氧化型低密度脂蛋白 胆固醇 茶色素
,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388-03

    Effect of rubigin on plasma lipids levels in

    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

    Du Rongzeng,Ren Yusheng,Liao Dening,et al.

    Department of Cardiovasology,Changzheng Hospital attach to Second

    MilitaryMedical University,Shanghai200003.

    【Abstract】 Objective This study investigated the changes of plasma lipids and oxLDL levels in65patients with coronary heart disease(CHD)after administration of rubigin and discussed its significance.Methods Plasma lipids and oxLDLwere measured with enzyme linked immunosorbant assay(ELISA).Results The basal value of plasˉma oxLDL in patients with CHD were higher than that in control group(P<0.01).Compared with baseline,patients treated with rubigin and VitE showed a statistically decrease in plasma oxLDL4-week after administration(P<0.05),followed by a remarkable reduction at8-week(P>0.01).Plasma total cholesterol
, http://www.100md.com
    (TC)level in rubigin group showed a statistically decrease at8weeks(P<0.05),and had no statistical change at4-week(P<0.05).Patients treated with VitE had no significant changes in plasma lipids.Conclusion This study suggested that rubigin and VitE could inhibit the oxidation of LDL in patients with CHD and play a beneficial role in protecting from progression of CHD and rubigin also could lower plasma total cholesterol level.

    Key words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therosclerosis oxidized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 rubigin
, http://www.100md.com
    众所周知,血脂,尤其是低密度脂蛋白(LDL)升高是冠心病(CHD)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研究表明,LDL必须经过某种方式的修饰,方可被巨噬细胞吞噬,从而形成泡沫细胞 [1] 。茶黄酮类化合物(TF)是从茶叶中提取的活性成分,茶多酚和茶色素是两种重要的TF。研究显示,TF具有强烈的抗氧化作用 [2] 。本文通过CHD患者口服茶色素,观察茶色素在体内的抗氧化作用及对血脂的影响,探讨其改变的临床意义。

    1 对象与方法

    1.1 观察对象 按WHO标准,具有典型心绞痛症状或经冠状动脉造影证实至少有一支冠脉血管直径狭窄在75%以上的稳定性心绞痛、陈旧性心肌梗死、无症状性心肌缺血患者。最终入选CHD患者65例,年龄37~81岁,男36例,女29例。分为:茶色素组(22例,男13例、女9例)、安慰剂组(21例,男12例、女9例)和VitE组(22例,男11例、女11例)。另有体检正常者作为正常对照组(25例,男15例、女10例)。
, http://www.100md.com
    1.2 排除标准 长期饮用茶或茶有关的饮品或药物者;严重内科疾病如不稳定性心绞痛、急性心肌梗死或急性脑卒中患者;慢性肾功能不全、严重的心功能不全者、继发性、恶性及急进性高血压患者;慢性活动性肝病、慢性阻塞性肺疾患、哮喘患者。

    1.3 试验药物及给药方法

    1.3.1 试验药 茶色素胶囊(375mg/粒,其中主要含茶黄素、儿茶素和茶红素),由无锡世纪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提供。安慰剂制成与试验药在形状、大小相同,由赋形剂组成的片剂。VitE丸,100mg/丸,由上海延安万象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

    1.3.2 给药方法 所有CHD患者在开始试验前均常规给予长效硝酸盐类制剂和阿司匹林治疗至少1个月。试验前2周停止饮用茶或茶有关的饮品或药物和其它影响试验的药物;进入试验期后随机给予VitE、茶色素或安慰剂口服,每日1粒,在每日早餐后顿服。时间为8周。
, 百拇医药
    1.4 血标本采集及指标测定方法 正常对照组仅取1次空腹静脉血3ml。所有患者于第一次服药前及服药后4周、8周取空腹静脉血3ml抗凝,3000rpm,离心5min后留取血浆,-80℃保存,4周内检测血脂和oxLDL。血浆oxLDL和血脂各项指标采用酶标法测定。oxLDL试剂盒由上海荣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提供。严格按试剂盒操作步骤进行。血脂各项指标由本院检验科测定。

    1.5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ˉx±s表示,采用SPLM软件包的t检验和方差分析,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临床特征 所有观察对象的临床资料见表1。肥胖标准:体表面积指数>25kg/m 2 (女性),>27kg/m 2 (男性)。血胆固醇>5.85mmol/L或甘油三酯>1.8mmol/L则为高脂血症。各组年龄相当,差异无显著性。
, http://www.100md.com
    2.2 茶色素对血脂的影响 与服药前相比,茶色素组服药后4周,血浆TC有下降趋势,但无统计学差异,血浆TG、LDL及HDL-C差异均无显著性,服药后8周,血浆TC水平下降(P<0.05),而血浆LDL-C水平虽有下降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血浆TG及HDL-C水平差异无显著性。而VitE组和安慰剂组服药前后,各项血脂指标均无统计学差异。见表2。

    2.3 CHD患者口服茶色素、VitE后血浆oxLDL水平的改变 试验显示,服药前CHD患者各组血浆oxLDL基础水平高于健康志愿者(P<0.01);与服药前比较,服药后4周,茶色素组、VitE组病人的血浆oxLDL水平下降(P<0.05),服药后8周,两组病人血浆xoLDL水平进一步下降(P<0.01)。服药前茶色素组、VitE组及安慰剂组三组患者之间的血浆oxLDL水平无统计学差异(P<0.05),见表3。

    表1 患者的临床资料 (略)

, http://www.100md.com     Table2 The changes of plasma TC,TG,LDL-C and HDL-C levels

    after taking Rubigin or VitE in patients with CHD or EH (略)

    表3 服药后血浆oxLDL水平的改变 (略)

    3 讨论

    oxLDL系沉积在血管壁中的血浆LDL在各种细胞、超 氧阴离子、金属离子或其它致氧化因子等的作用下发生氧化修饰而形成。一旦LDL发生了氧化修饰,就不再被LDL受体识别,而是被巨噬细胞的清道夫受体所识别并摄取,导致胆固醇在巨噬细胞中沉积,形成泡沫细胞。该过程被认为是AS发生的关键性步骤。研究表明,oxLDL只存在于AS斑块中。本试验显示,服药前三组CHD患者血浆oxLDL基础水平高于健康志愿者,提示CHD患者的AS程度较重;茶色素组和VitE组服药后4周血浆xoLDL水平下降,8周时两组血浆oxLDL进一步下降,与文献报道一致 [3,4] 。血浆oxLDL与体内AS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并反映体内AS病变的范围和程度,因而,血浆oxLDL水平下降有助于减缓AS的进展。茶色素胶囊系从茶叶中提取的黄酮类化合物,主要为茶黄素,其次为茶多酚。研究表明,茶黄酮类化合物的摄入量与CHD死亡率呈负相关。茶色素导致血浆oxLDL水平下降源自于它的抗氧化特性 [5,6]
, 百拇医药
    试验结果还显示,茶色素使血胆固醇水平下降,这与其它报道一致 [7,8] ,血LDL-C有下降趋势,但无统计学意义,这可能与服药时间过短有关,延长服药时间是否能使LDL-C下降具有统计学意义,还有待进一步研究。血浆胆固醇水平升高,尤其是LDL-C升高是AS的主要危险因素之一。血浆胆固醇水平的下降对阻止AS的发生、发展有着非 常重要的意义。

    参考文献

    1 Sohwartz CT,Valente AJ,Sprague EA,et al.The pathogenesis of atheroscle rosis.Clin Cardiol,1991,14(suppl1):11-16.

    2 肖纯,张凯农.茶内含物抗氧化作用机理.福建茶叶,1994,1(2):39-41.

    3 张梅,张运,谈红,等.动脉粥样硬化与脂质氧化损伤及内皮功能关系的研究.中国医学影像技术,2000,16(10):822-823.
, 百拇医药
    4 杜荣增,任雨笙,王咏梅,等.茶色素及维生素E对冠心病患者血浆vWF、oxLDL水平的影响.中国临床医学,2003,10(1):19-21.

    5 Hertog MGL,Kromhout D,Aravanis C,et al.Flavonoid intake and longterm risk of coronary heart disease and cancer in the seven counˉtries study.Arch Intern Med,1995,155(2):381-386.

    6 Giugliano D.Dietary antioxidants for cardiovascular prevention.Nutr Metab Cardiovasc Dis,2000,10(1):38-44.

    7 冯磊光,李清玉,李杰,等.茶色素对高血脂症及血流变性异常的疗效.中国微循环,2002,6(3):173-175.

    8 赵发娥,杜艳爽.茶色素降脂作用50例疗效观察.中华医学写作杂志,2002,9(3):180-181.

    作者单位:200003上海第二军医大学附属长征医院心内科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