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木通
编号:10444571
木通中毒致急性肾衰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73-02

    木通是临床上常用的一味中药,具有利尿、通乳等功效。虽早已有过量服用木通引起肾损害的报道,但都缺乏详尽的临床研究,更无系统观察。自从1993年比利时人Vanberweghen等报道“中草药肾病”后 [1] ,国内学者对木通中毒造成肾脏损害研究深入,才引起临床医师重视。为提高对木通中毒肾损害的认识,现将我院收治确诊的病例报告如下。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32岁,朝鲜族。因治疗肾结石服用排石汤(含木通20g)2付,2周后以“尿毒症”收入院。

    患者左侧腰部剧烈阵发性绞痛、伴全程性肉眼血尿,经B超检查发现左肾下级8.6mm×6.4mm结石,服中草药(含木通20g及金钱草)等2付后,出现恶心、呕吐、上腹不适,即停服中药,但恶心、呕吐不缓解。在院外静点青霉素钠7天,入院前一日查血尿素氮20.8mmol/L,肌酐860μmol/L,收入院治疗。病程中无发热、皮疹、关节痛、黑便史,尿量正常。既往无明确慢性肾脏病史及药物过敏史。
, http://www.100md.com
    体检:体温36.1℃,脉搏76次/min,呼吸20次/min,血压20/11kPa,神清、精神萎靡,无贫血貌,全身皮肤粘膜无黄染及出血点,浅表淋巴结未触及,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罗音。心率76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腹软、肝脾肋下未触及,全腹无压痛及反跳痛,移动性浊音阴性,双肾区无叩痛,双下肢无浮肿,四肢肌力正常,无病理反射。

    实验室检查,见表1。双肾B超:左肾116mm×54.8mm×56.5mm,左肾下极见一8.4mm×7.2mm结石影,右肾117mm×56.2mm×55.4mm。腹部平片示“左肾结石”,心脏彩超、心电图、胸片正常。

    入院后给予血液透析,1次/d,3.5h/次,3次后病情稳定,尿量2000ml/日。根据既往无肾脏病史,服用含木通的汤剂后出现急性肾衰表现,转吉大医院进一步确诊(实验室检查见表1)。于服用木通中药汤剂21天行肾活检,光镜检查结果:1条皮髓组织,共26个肾小球,无分叶及硬化,肾小球细胞数100个/球,系膜基质增生,袢开放良好,肾小管间质中度病变,小管系膜轻度增厚,管腔扩张,有较多蛋白管型及红细胞管型,间质水肿、间质区域增宽。免疫荧光检查:肾小球系膜区C 3 颗粒状沉积、IgG、IgA、IgM及C 4 均阴性。病理诊断:急性小管间质性肾炎。
, 百拇医药
    表1 二次实验检查结果略

    2 讨论

    木通属马兜铃科,具有肾毒性 [2] ,单次口服10g即可能 引起中毒,导致肾脏损害,持续下去可发展为慢性间质性肾炎 [3] 。木通中毒剂量可造成肾小管损伤,主要病变位于皮髓交界区,该处包含近曲小管直部、髓袢升支粗段以及外髓集合管外带,对肾中毒引起的缺血、缺氧的变化最为敏感,这一区域的损伤表现有:(1)髓袢功能障碍、尿浓缩功能减退。(2)近曲小管重吸收功能障碍,出现低分子蛋白尿、糖尿。(3)髓袢升支粗段受损会影响NaCl重吸收,外髓部渗透压梯度形成以及尿液的浓缩,表现为多尿和低渗尿 [4]

    本例木通中毒所致肾损害,表现为非少尿型肾功能衰竭,早期临床上不易引起注意。如再不注意寻找原发病,不注意询问用药病史,极易导致误诊和漏诊。一般认为单次需服用很大剂量才可引起中毒,但实际上在已有肾脏病变的患者并非一定要很大剂量才可导致中毒,有报道较小剂量同样可造成中毒性肾损害。
, 百拇医药
    木通中毒导致的肾损害,目前无特效疗法,病程后期,尿毒症状明显时给予血液透析。由于细胞胞浆毒性作用,后期肾间质纤维化、肾损害呈进行性发展、氮质血症长期持续、由急性转变为慢性肾功能不全。临床医师应加强对中草药肾毒性的认识,提高警惕,预防为主,做到合理用药。

    参考文献

    1 Vanberweghen TL,Depierreux M,Tielemans C,et al.Rapidty progresˉsive inersti tial renal fibrosis in young woman:association with slimming regimen inclading Chinese bergs.Lancet,1993,341:387.

    2 王本祥.中药药理学.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552-555.

    3 黎磊石.由木通肾毒性研究带来的思考.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9,8(1):1.

    4 尹广,胡伟新,黎磊石.木通中毒的肾脏损害,肾脏病与透析肾移植杂志,1999,8(1):10.

    作者单位:133700吉林省敦化市中医院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茎藤类 > 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