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白芍
编号:10444621
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头清颗粒中芍药苷含量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目的 建立头清颗粒中芍药苷含量测定方法。方法 采用C18柱,以甲醇:水(25:75)为流动相,检测波长为243nm。结果 线性范围为0.20~1.00μg,本法回收率为99.88%,RSD为1.41%。结论 本法操作简便易行,可供头清颗粒中芍药苷质量控制用。

    关键词 头清颗粒 芍药苷 高效液相色谱法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43-02 头清颗粒由白芍、天麻、川芎、黄芩、白芷等数味中药制成,具有平肝通络,行气活血,祛风止痛。用于肝郁化火,肝阳上亢所致头晕头痛,烦躁易怒,心神不安,或伴恶心呕吐,舌苔薄黄,脉弦数。方中白芍 [1] 具有养血敛阴、柔肝止痛之功效。文献报道白芍中芍药苷 [2] 具有抗炎镇痛之功,为方中主要有效成分之一,为了更好地控制产品的内在质量,保证临床用药的安全有效。本文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制剂中芍药苷的含量 [3~5] ,并进行了方法学考察,作为头清颗粒质量控制的一个方面进行研究。
, 百拇医药
    1 仪器与试药

    1.1 仪器 HP-1100高效液相色谱仪,WDL-95色谱工作站;KQ-250型超声波仪。

    1.2 试药 头清颗粒(哈药集团制药六厂提供);甲醇为色谱纯,水为双蒸水;芍药苷对照品: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提供。

    2 实验方法

    2.1 色谱条件 色谱柱:Hypersil ○ R BDS C 18 (4.6mm×150mm)柱,流动相:甲醇-水(25:75),柱温为室温,检测波长:243nm;流速:1.0ml/min,进样量:10μl。

    2.2 线性范围 精密称取芍药苷对照品10mg,置于50ml容量瓶中,加甲醇溶解并稀释至刻度,摇匀,作为对照品溶液;1,2,3,4,5ml分别置10ml容量瓶中,加水稀释至刻度,摇匀,分别精密吸取10μl注入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峰面积,绘制标准曲线,表明芍药苷在0.20~1.00μg范围内呈良好线性关系,其回归方程为:A=53.190+68083.129c(r=0.9999)。
, 百拇医药
    2.3 精密度试验 精密量取对照品溶液2μl,重复进样5次,分别测得峰面积RSD为1.32%(n=5)。

    2.4 稳定性试验 取同一份供试品溶液分别于1h,2h,12h,24h,36h进样10ul,测得峰面积,RSD为2.93%(n=5),其在36h内基本稳定。

    2.5 重复性试验 取同一批样品5份,各2g,精密称定,并按样品测定方法测定,RSD为2.24%(n=5)。

    2.6 回收率实验 精密称取已知含量的同一批样品0.1g,分别精密加入芍药苷对照品溶液0.24mg,按样品测定方法测定,平均回收率为99.88%,RSD为1.41%(n=5)。测定 结果见表1。

    表1 回收率测定结果 略

    3 测定方法与结果
, 百拇医药
    3.1 测定方法 取头清颗粒粉末2g,精密称定,置于50m1锥形瓶中,加50%乙醇25m1,密塞,摇匀,称定重量,超声溶解,取出,放冷,称重,用50%乙醇溶液补足损失的重量,摇匀,滤过后取续滤液即得。分别精密吸取芍药苷对照品溶液与供试品溶液各10μl,注入液相色谱仪测定即得,色谱图(见图1(A),图1(B))。

    图1 头清颗粒中芍药苷测定HPLC色谱图 略

    3.2 干扰性试验 按处方比例,配制不含白芍的空白样品溶液,按测定方法测定,在与芍药苷对照品相同保留时间处未显示明显色谱峰,认为无干扰,见图1(C)。

    3.3 样品测定结果 对三批样品进行含量测定,测定方法见前文,结果见表2。

    表2 样品含量测定结果 略

    4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4.1 检测波长的选择 取对照品溶液,在200~400nm波长范围内进行扫描,结果显示芍药苷在243nm波长处有一特征吸收峰,这与文献报道一致,在此波长下阴性样品无干扰。因此,以此波长作为测定波长。

    4.2 提取溶剂的确定 根据文献及芍药苷的性质可知,芍药苷在水、不同浓度乙醇、甲醇中均有较好的溶解性能,取本品适量,精密加入100倍溶剂,超声提取测定。实验结果表明水及50%乙醇的提取量相近,但水提时含杂质成分较 多,故采用50%乙醇为提取溶剂。

    4.3 提取时间的确定 根据文献综合考虑,选择超声为提取方法,对其超声时间进行考察,实验结果表明超声时间最好在15min以内,否则,超声时间长会对芍药苷有破坏作用,从而降低了其含量。

    4.4 试验结果表明 本方法简便、准确、可靠。可以用于本品的质量控制。

    参考文献
, 百拇医药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药典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北京:化学工业出版社,2000:一部78.

    2 徐国钧.生药学.第二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7,111.

    3 马涵涛,谢秀娟,张翠英.HPLC测定妇科消炎颗粒中芍药苷的含量.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2003;16(5):635.

    4 葛萍,雷岁合,曹新宪.HPLC法测定益智壮骨冲剂中芍药甙的含量.中成药,1996,18(2):13.

    5 林伟忠.白芍及其复方制剂中芍药甙测定方法研究.中成药,1997;19(6):43.

    作者单位: 50056黑龙江省哈尔滨哈药集团制药六厂

    (编辑 元红),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根类 > 白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