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01
C-反应蛋白几种测试方法的临床比较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43-01

    C-反应蛋白(C-reactiveprotein,CRP)是属一种能与肺炎双球菌C多糖体反应的急性时相反应蛋白,能激活补体,促进吞噬其它免疫调控作用。不少文献报道,CRP是鉴别细菌感染或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检验。CRP被用于观察多种疾病的状况,在炎症或组织损伤的情况下的非特异性标志物,并能视为急性反应时相蛋白之一,包括在急性炎症时呈现出其它蛋白的增加。CRP在健康人群是低浓度,一旦细菌感染,组织坏死时,CRP浓度随即升高,速度升高之快,超过其它同类症测指标,一般在发病6~12h,血清或全血浓度就会出现高峰,随着病情转缓,CRP值随即下降,其下降速度要比血沉和血球快得多。CRP广泛用于临床,为使测得的结果可靠、准确,我们对不同样本及样本放置进间长短是否对检测值有影响进行了比较,现介绍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用Orion Diagnostica生产的Quik Read CRP分析仪,笔者进行了715例血清及全血样本的测定,其中新生儿118例,阳性28例,阳性率23.7%;儿童597例,阳性250例,阳性率41.9%。

    1.2 方法1 同一患儿分别取全血、血浆、血清进行测试比较。

    1.3 方法2 同一血清样本取放置不同时间测试结果进行比较。

    2 结果

    2.1 全血、血浆、血清相比较 同一病人测试结果区别不大,波动范围在2~3mg/L,见表1。

    2.2 同一血清样本放置不同时间测试结果比较 对同一血清样本我们采取样本放置不同时间进行比较,测试结果则有所不同,随着样本放置时间的延长,CRP值则逐渐降低,见表2。

    表1 同一病人不同样本测试结果 (略)

    表2 同一血清样本放置不同时间测试结果 (略)

    3 讨论

    由于CRP是急性时相反应蛋白,因此我们最好连续、足量、快速测定CRP,从表2可以看出,样本放置时间越长,CRP值越低,必然失去其检测意义,及时出检验报告,对临床诊断、治疗才有帮助,也有利于对疾病早期诊断和有效监测治疗效果及预后判断,特别是抗生素应用是否有效,更有其特独重要作用。CRP定量试验在支持诊断、检测病情、估价预后等方面均有不可估量的价值,速度快、简便实用、可靠性强,值得临床上推广应用。

    作者单位:410008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儿科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