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21
下颌磨牙治疗齿拔除后遗落棉捻1例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53-02

    1例下颌第一磨牙拔除术后1周、20天及2个月后仍感术区疼痛,经放射检查:术区无阻射性异物,骨小梁生长正常,术区颊侧粘膜略红,无肿胀,按压痛。临床切开粘膜,去骨后,发现不洁棉捻一根,取出,清创缝合,1周后复诊拆线,术区愈合良好,疼痛症状消失。提示对治疗齿拔除术后仍疼痛,甚至肿胀的患者,应详细询问病史,仔细检查分析,以发现病因及异物,及早取出异物,而解除患者的病痛。

    1 病历摘要

    本院口外门诊于2003年10月接诊一患者,于外院行右下第一磨牙根管治疗后,患牙疼痛难忍,来我院坚决要求拔除患牙,经检查,患牙邻面树脂充填,叩痛(++),松动Ⅱ°;颊侧牙龈略红肿,无瘘孔,X—ray检查根尖区椭圆形阴影约2mm×3mm。应患者强烈要求,局麻下拔除右下第一磨牙并刮治。术后1周,患者来复诊,主诉术区疼痛,并有异味,临床见术区腐败,假膜覆盖,有异味,临床诊断干槽症,并行刮治冲洗,碘仿填塞,术后症状好转。1个月后患者又来复诊,主诉患区仍有疼痛,不敢用手触摸,临床检查见术区愈合良好,颊侧牙龈略红,无肿胀及瘘道,放射线检查未见阻射异物,骨小梁生长正常,嘱患者回家口服消炎药及VitB、VitC。随诊观察,术后第二个月患者又来复诊,主诉术区仍疼痛,并偶有肿胀,不敢触摸,因修复义齿心切,强烈要求做检查及处置。临床检查,术区愈合良好,颊侧粘膜转折处轻度红肿,放射线检查未见异常。经患者同意,局麻下切开粘膜,发现相当于右下第一磨牙远中处,骨质表面有约1mm×1mm大小的肉芽,行该处扩大去骨约3mm×3mm刮除肉芽后发现一近于腐败棉捻,有异味,取出后,术区刮治清创,碘仿填塞并严密缝合创口。1周后患者复诊,症状消失,术区愈合良好,拆除缝线,患者满意离诊。

    2 讨论

    对于拔牙术后长期术区疼痛不适,而创口愈合,放射线检查无异常的患者,一定要详细询问病史,仔细进行临床分析可能存在的情况,在患者同意的前提下,行手术探查,及早发现病因,解除病灶,以尽快恢复患者的健康。

    通过本例治疗齿拔除患者的临床分析,得出以下结论,本例患者之所以拔牙术后经久疼痛,是因为其在治疗患牙的过程中,经治医生不认真负责,违规操作,误将其中一根 棉捻(疑是远中颊根管内)在换药时推出根尖孔以外,又因患者可能存在骨内瘘道,而将棉捻推入其中,因此拔牙后虽行刮治术而未能将棉捻刮出,进而导致患者于拔牙术后,经久疼痛,术区反复肿胀,而放射性检查又不能发现此类异物,故临床医生很难发现术后患者疼痛的病因。因此本文提示,虽然此类病例极为罕见,但临床上一定要引起医生的足够重视,每遇到通过临床检查及各种辅助检查而不能发现拔牙术后疼痛病因的患者,一定要仔细询问病史,分析可能存在的病因,及早发现病因,并采取有效措施为患者解除病痛。

    作者单位:1 114012辽宁省鞍山市铁东区口腔医院

    2 辽宁省鞍山市第二医院口腔科

    (编辑 李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