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31
毛细支气管炎患儿的健康宣教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60-01

    毛细支气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临床症状像肺炎,但以喘憋为主。此病多发生于2岁以下的小儿,80%在1岁以内。通过追踪随访,毛细支气管炎患儿中有30%左右发展为哮喘,因此积极防治尤为重要。健康宣教是护理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健康宣教,可使患者及家属了解有关疾病和治疗的基础知识,从而配合治疗,增加预防知识,减少发作。

    1 实施方法

    1.1 制定标准健康宣教计划 根据毛细支气管炎的特点,在医生的指导下,由护士长、责任护士牵头,制定出标准的宣教计划,供护士参照。主要包含以下内容:疾病与治疗的基本知识,预防发病的应对策略,家庭护理知识。

    1.2 运用护理程序

, http://www.100md.com     1.2.1 护理评估 患儿入院后由责任护士通过体检,与家属间的交谈收集患儿与家庭资料。患儿资料包括:年龄、饮食状况、有无湿症史、既往病史、诱发因素等。家庭资料包括:父母文化程度、经济状况,对疾病的认识、发病应对能力等。

    1.2.2 护理诊断 将收集到的资料进行综合分析,以确定患儿家长的教育需要。如初次发病者往往缺乏疾病知识,希望了解疾病的发展和治疗。而反复发作者,更希望获得预防知识。列出相关护理诊断,如家长缺乏疾病知识、有窒息的危险等。

    1.2.3 护理计划 以标准宣教计划为基础,责任护士针对患儿的病情,家长的需要,根据护理诊断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宣教内容和目标,目标必须切实可行。

    1.2.4 实施计划 责任护士在实施宣教计划的过程中,不断收集资料,评估学习者对宣教的反应和新的需要,及时调整计划,保证措施的准确性和现实性。

, 百拇医药     1.2.5 效果评价 通过三方面来评价宣教的结果。最常用的是知识评价:宣教后对学习者进行理论测试,通常采用提问方法。其次是技能评价:宣教后检查学习者操作方法是否正确,有无改变与提高。再次是行为评价:宣教后观察学习者是否改变了生活方式,如饮食习惯等。通过评价找出差距,并修改完善计划 [1]

    1.3 宣教分阶段进行 按疾病的发展过程,以毛细支气管炎的急性期、好转期、出院前期作为三个基本阶段。遵循马斯洛层次论,确定不同阶段的宣教内容和目标,使宣教符合实际需要。

    1.3.1 急性期宣教 主要向患儿及家长讲解疾病的基本知识及发展过程,治疗和护理的目的、意义,药物的作用特点,使家长和患儿增强信心,减轻心理压力并主动配合治疗和护理。

    1.3.2 好转期宣教 此期患儿病情稳定,症状逐步减轻,主要进行促进康复的宣教:如有效的拍背,雾化器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饮食注意事项等。
, http://www.100md.com
    1.3.3 出院前期教育 由于毛细支气管炎易反复发作,可发展为哮喘,此期主要针对预防发作与自我保健进行宣教:如识别疾病初期征兆及应对策略,控制过敏原,家中用药方法和注意事项,家庭护理知识,保持均衡饮食,适当运动等。

    2 效果

    (1)增加了患儿家长对护理人员的信任,并由此改变了护士的形象。以往家属有问题总是问医生,对护士的询问不耐烦,通过实施健康宣教,改变了护士只是打针、发药简单重复操作的旧形象,使家长有问题先找护士,有问题愿意找护士。(2)由于患儿家长对该疾病有了一定的认识,了解治疗和护理的目的、意义,因此能主动配合治疗与护理。比如氨茶碱输注速度要缓慢,以往家长往往会自行调快速度。通过宣教氨茶碱的药理作用及副作用,他们理解了控制滴速的重要性,能配合正确输液。(3)体现了整体护理的内涵。通过健康宣教,增进了护患关系,充分体现了生物—心理—社会这一新的医学模式,增加了家长的预防保健知识,增强了其应对疾病及保持健康的能力。
, 百拇医药
    3 讨论

    患儿的健康宣教应偏重于家长。由于儿童生长发育的特点,婴幼儿无接受健康宣教的能力,健康宣教的内容需要借助家长来完成。同时宣教的方法因人、因内容而异。疾病虽然相同,但每个患儿及家长存在年龄、职业、文化背景等差异,因而宣教方法不能千篇一律,生搬硬套,应了解患儿及家长的认知水平,接受能力,选择最适宜的方式。其次宣教内容也应因内容而异,采取多元化,与护理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除了口头讲解外,还可采用书面材料、示范训练,护士在进行各项操作时边实施边宣教等,通过多方位的辅助教育,以达到预期效果。

    参考文献

    1 袁剑云,金乔.系统化整体护理.北京:中国农业科技出版社,1996,37-40.

    作者单位:310000浙江省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儿科病房

    (编辑 海涛),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