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791
医院人群血清蛋白电泳调查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目的 调查医院人群血清蛋白电泳情况。方法 随机收集本院224个工作日10437例本院门诊和住院病人的琼脂糖凝胶电泳,统计在γ球蛋白区出现M蛋白异常条带的病例。结果 10437例病人的血清蛋白电泳中发现M蛋白73例,占0.699%。且随年龄增大M蛋白检出率有增高的趋势。结论 血清蛋白电泳对M蛋白血症的筛查,是一种简单、准确、有效的方法,对提高临床诊断是非常必要的。

    关键词 血清蛋白电泳 琼脂糖凝胶电泳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43-02

    血清蛋白电泳是分离及观察人蛋白质是否异常的简单可行的分析方法。虽然目前已开展和应用了不少特殊蛋白质的测定方法,但血清蛋白电泳迄今仍是了解血清蛋白全貌简单又有价值的方法。随着检验技术及仪器的发展,特别是蛋白电泳技术的发展及我国人均寿命的延长,临床上异常血清蛋白电泳情况逐年增多。目前国内鲜见关于住院患者人群血清蛋白电泳调查的报道。本文收集224个工作日,10437例的血清蛋白电泳,现报告如下。
, 百拇医药
    1 材料与方法

    1.1 对象 我院门诊及住院的病人10437例,其中男6068例,年龄1~90岁(平均45.6岁),女4369例,年龄1~87(平均38.6)岁。

    1.2 材料 Hydrasys电泳仪及相配套的蛋白电泳试剂盒(法国Sebia公司)。

    1.3 方法 血清蛋白电泳加样10μl血清电泳后再行扫描。

    2 结果

    2.1 M蛋白血症的检出率 10437例受检者血清经蛋白电泳筛查,73例出现M蛋白带,占受检者的0.699%。

    2.2 M蛋白血症患者的临床诊断结果分类 73例M蛋白血症患者除11例明确诊断为MM外,其余患者均无明显骨髓瘤或巨球蛋白血症临床特征。查阅病史这类患者肝、脾、淋巴结不肿大,血常规检查显示无贫血,ESR正常,无骨痛等自觉症状,X线片检查无融骨现象,骨髓象显示浆细胞<10%且形态正常,血免疫球蛋白含量在正常范围内。
, 百拇医药
    2.3 M蛋白血症的患者以46~70岁年龄组多见 18~45岁年龄组次之,18岁以下未见。不同年龄组中男性报告例数(n=49)均高于女性(n=24)。男:女≈2.04:1。

    3 讨论

    蛋白质是生物体最基本的有机成分,又是物质代谢及生命活动中起重要作用的物质。在疾病产生发展过程中,组织和细胞内蛋白质的表达及合成可增加或受一定限度的抑制,或从细胞内释放入血液循环的量增加,这些变化或对发病机制的阐明和理解有重要意义,或对疾病损害的部位和程度提供有价值的信息 [3] 。而血清蛋白电泳可以获得有关血浆蛋白质全貌的图谱。本文应用琼脂糖凝胶电泳对10437例病人血清作M蛋白筛查,其中73例出现M蛋白条带,占0.699%,低于国内文献报道 [1]

    本文调查73例M蛋白血症中经免疫固定电泳确诊11例为多发性骨髓瘤,占总人数的0.11%,占调查中M蛋白血症的15.1%。M蛋白血症是B淋巴细胞单克隆增殖产生大量在类别、亚类、型、亚型、基因型和独特型都相同的均一免疫球蛋白。这一蛋白产生于单一克隆,多见于多发性骨髓瘤、巨球蛋白血症、恶性淋巴瘤等 [4] 。在血清电泳图中出现异常浓集的蛋白带,光密度扫描可见尖锐的高峰。血中出现大量同质性免疫球蛋白和骨髓中有大量异常浆细胞是多发性骨髓瘤两大特征。临床表现却往往具有多面性、不典型性。因此,蛋白电泳是筛选的重要技术手段。本文还发现M蛋白的发生率男性多于女性,年龄主要发生在50~70岁之间。
, http://www.100md.com
    淋巴瘤及癌症化疗患者占总人数0.11%,在73例M蛋白血症中占15.1%。由于化疗药物对机体免疫系统刺激而产生单克隆或寡克隆免疫球蛋白,在临床越来越多的被发现,与蛋白电泳检验技术不断提高是分不开的。这种情况有的会随化疗的完成,逐渐恢复正常。

    由于B细胞异常增殖而引起的免疫球蛋白增高,临床上可表现为丙种球蛋白血症及良性单克隆丙种球蛋白血症,后者指血中具有单克隆或寡克隆蛋白,但缺乏恶性证据,临床上无明显病症或体征,仅在健康检查与偶然情况下发现。本文此类调查占调查总人数的0.49%,对于这类群

    体还需进一步研究分析。

    血清蛋白电泳发现M带是诊断和确诊多发性骨髓瘤及恶性单克隆增生的筛选实验,简单、快速、直观,可基本判定正常与否 [2] 。现在临床上在对病人进行化验检查时,常不做血清蛋白电泳,从而使某些丙种球蛋白血症患者漏诊。综上所述,90%以上M蛋白可通过琼脂糖凝胶电泳检出。从本文调查结果分析,对广大群体做蛋白电泳检查是非常必要的。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汪萍,沈霞.免疫定电泳在异源性免疫球蛋白血症中的应用.临床检验杂志,2002,220-221.

    2 邵丽丽,潘瑾.226例健康人血清蛋白电泳参考值及两种电泳载体结果比较.第三军医大学学报,1999,799-800.

    3 郑武飞.医学免疫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2,217-218.

    4 Siccard D.Du bon usage del’electroporese desproteines.Le Concours Megical,1990,112(16):1513-1515.

    作者单位:400037重庆第三军医大学新桥医院检验科

    (编辑 李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