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21
肺心病患者QT及JT离散度与心功能不全的关系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摘要】 目的 探讨慢性肺源性心脏病(PHD)心电图QT离散度(QTd)及JT离散度(JTd)与心功能不全(CDF)的关系。方法 PHD病人82例,按病情分为心功能Ⅱ级20例,Ⅲ级34例,Ⅳ级28例。测量常规12导联心电图QT及JT,并与对照组60例进行比较。结果 CDF各级QTd、JTd分别为心功能Ⅱ级(52.9±12.7)ms,(51.6±12.2)ms;心功能Ⅲ级(66.1±12.8)ms,(65.3±12.4)ms;心功能Ⅳ级(88.9±16.5)ms,(88.2±15.8)ms;对照组为(36.1±9.2)ms,(35.4±9.6)ms,各组与对照组、各组之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结论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CDF早期,心电图QTd、JTd显著增加,可作为肺源性心脏病早期诊断依据之一,QT越大,病情越重,预后越差,动态观察可判断病情,提示预后。

    关键词 肺源性心脏病 心功能不全 QT离散度 JT离散度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97-02
, 百拇医药
    Relationship between dispersions of QT and JT and

    cardiac insufficiency inpulmonary heart disease Ye Yanjun

    Suixi People’s Hospital,Guangdong524300.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ct relationship between dispersion of QT(QTd)and JT dispersion(JTd)and cardiac insufficiency in chronic pulmonary heart disease(PHD).Methods 82cases with PHD were divided into3groups according to the degree of cardiac insufficiency:classⅠ(n=20),classⅡ(n=34),classⅢ(n=28).The rouˉtine12leads ECG was mesured and compared with control group.Results QTd and JTd was(52.9±12.7)ms and(51.6±12.2)ms(classⅠ),(66.1±12.8)ms and(65.3±12.4)ms(classⅡ),(88.9±16.5)ms and88.2±15.8ms(classⅢ),(36.1±9.2)ms and(35.4±9.6)ms(control group)respectively.The difference among three groups and to control group was significant(P<0.01).Conclusion The increase of QTd and JTd in ECG is one of diagnosˉtic criterions of cardiac insufficiency.The larger the QTwas,the serious the state of illness was,and the patients have an unfavourable prognosis.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pulmonary heart disease(PHD) cardiac insufficiency QT dispersion JT dispersion

    1990年,Day首先提出了QT离散度(QTd)的概念 [1] ,并认为是反映心肌区域性复极差异的定量指标,具有预测恶性心律失常及猝死危险性的意义。不少学者做了大量研究,但结果分岐较大,甚至互相对立 [2] 。国内对肺源性心脏病QTd报道较少。笔者观察82例肺源性心脏病(PHD)QTd及JTd的变化,旨在将QT间期离散度作为判断肺心病病情的指标之一。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肺心病组为1995年1月~2002年12月间住院确诊急性发作的病人82例,其中男50例,女32例,年龄56~78岁。凡伴发心律失常、血清钾离子浓度异常及住院期间使用洋地黄类药物的病例不入选,按全国第二次肺源性心脏病专业会议修订的肺源性心脏病诊断标准,将心功能分为Ⅱ级20例,Ⅲ级34例,Ⅳ级28例。按照国际上推荐的方案,对照组60例为无心肺疾病的健康体检者中筛选的老年人,全部符合下列标准:无心血管病史或其他影响心血管系统的疾病史,血压<140/90mmHg,血脂、血糖正常,X线胸片未发现任何心肺异常,近期内未使用过任何药物,其中男40例,女20例,年龄58~76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心电图记录使用12导联同步心电图机,纸速为25mm/s,电压为10mm,进行十二导同步心电图记录,并将心电图复印放大2倍以上。QTd及JTd测定按通用方法,为了避免测量之间的误差,由专人负责测量,测量时除外T、U波分界不清的导联,T波终点以回至等电位线或下降支延长线与等电位线的交点为准,存在U波则取T、U波之间最凹处为终点。每一导联连续测量3个心搏的QT间期、JT间期,取其均值,从不同导联最长的QT间期、JT间期减去最短的QT间期、JT间期,即得QTd、JTd。

    1.3 统计学方法 计量资料以均值±标准差(ˉx±s)表示,组间比较采用F检验,P<0.05者有差异有显著性。

    2 结果

    2.1 各组QTd、JTd值 见表1。

    表1 各组QTd、JTd值的比较 (略)
, http://www.100md.com
    3 讨论

    QT间期代表心室肌复极的时间,JT间期消除了心室除极时限的影响,更准确地反映复极时间,QTd代表心室肌复极不同步性和电不稳定性的程度,实际上是代表了节段性心肌复极差异 [3] ,QT间期和QTd增加的原因不清,但有证据表明,心肌缺血缺氧可造成心肌复极和电传导失常,由此影响QT间期和QTd。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的研究数据还表明,心衰、心律失常、心肌肥厚等因素可明显延长QT离散度 [1,4] 。肺心病可同时具有上述一种或几种病理及临床改变,从而导致QT离散度的相应变化。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肺心病心衰患者QT离散度显著延长,接近正常的2倍。在慢性肺心病心功能不全早期,心电图QTd、JTd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1)。此可能由于阻塞性肺气肿存在通气不足、通气与血流比值失调、肺毛细血管床断裂和阻塞、炎症的侵袭和气体弥散障碍等病理因素,导致机体缺氧和(或)二氧化碳潴留,心肌对缺氧十分敏感,发生心力衰竭后心室肌复极的不均一性明显加重,QTd、JTd显著增加,也说明肺心病早期缺氧即可导致心肌节段性复极的差异增大,QTd、JTd具有相同临床意义。故QT离散度可作为肺心病的诊断指标之一,具有较高的敏感性。
, 百拇医药
    与其他心脏疾患所致心衰的QT离散度相似,肺心病发生心力衰竭后,由于心室各处心肌细胞数目的不同或心 肌细胞分布的不一致(如心肌的不对称肥厚),会使心室肌复极的不均一性明显加重 [4] 。肺心病心力衰竭患者QT离散度显著延长,与对照组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本组结果显示QTd、JTd越大,心衰的程度越重,心室肌复极的不均一性就越明显,随着心功能不全的逐渐加重,QTd、JTd呈梯度性增加,心功能Ⅱ级、Ⅲ级、Ⅳ级各组之间比较差异有非常显著性(P<0.05)。QTd、JTd的梯度性增加与病情的严重程度相对应,QTd、JTd越大,病情预后越差。由此可见,QT离散度可作为评价肺心病心功能状态的敏感指标。

    参考文献

    1 Day CP,Mc Comb JM,Campbell RWF.QT dispersion:an indication of arrhythmia risk in patients with long QT intervals.Br Heart J,1990,63:342.
, http://www.100md.com
    2 Brendorp B,Elming H,Jun L,et al.QT dispersion has no prognostic inˉformation for patients with advanced congestive heart failure and reduced left ventricular systolic function.Circulation,2001,103:831-835.

    3 Pye M,Quinn Ac,Cobbe SM.QT interval dispersion:a noninvasive marker of susceptility to arrhythmia patients with sustained ventricular arrhythmias?Br Heart J,1994,71:511.

    4 Dritsas A,Sbarouni E,Gilligan D,et al.QT interval abnormalities in hyˉpertrophic cardiomyopathy.Clin Cardiol,1992,15:739.

    作者单位:524300广东省遂溪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3)

    (编辑 年令),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