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61
HBVM与HBV-DNA检测结果对比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48-02

    乙肝病毒五项血清标志物(HBVM)有多种检测方法,最常用的是酶联免疫吸附法(ELISA法),此法已成为临床上应用最广泛的检测方法。近年来不少医院又开展了HBV-DNA-PCR(定量或定性)检测,为乙型肝炎的诊断和抗病毒治疗提供了更具价值的检测指标。现将二者相互关系及临床意义探讨如下。

    1 材料与方法

    1.1 标本来源 我院检验科于2003年为各临床科室就诊患者实际检测的1438份血清标本。均同时检测HBV五项血清标志物和HBV-DNA。

    1.2 试剂 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检测使用上海实业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的试剂盒,HBV-DNA检测使用上海长海医院基因室所提供之试剂。

    1.3 方法 HBV五项血清标志物检测使用目前最常用的酶联免疫吸附法,HBV-DNA检测使用标准的PCR技术,均严格按照说明规范操作。

    2 结果

    1438份血清标本的HBV五项血清标志物及HBV- DNA检测结果见表1。

    表1 HBVM和HBV-DNA检测结果略

    3 讨论

    PCR法检测HBV-DNA极其灵敏,是判断体内有Dane颗粒(完整的乙肝病毒)存在并增殖的直接证据。实验结果显示,在HBVM组合中,凡是e抗原(HBeAg)阳性的,特别是所谓“大三阳”,其HBV-DNA检出率极高,表明二者密切相关,本组资料支持上述结论。此类患者和病毒携带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是乙型肝炎传播的重要传染源,应予重视。本组标本中凡表面抗体(抗-HBs)、核心抗体(抗-HBc)和e抗体(抗-HBe)均阳性的组合,其HBV-DNA检出率为0,表示病毒已被彻底清除。但已有报道少数抗-HBs阳性的血液标本HBV-DNA阳性,这种结果的出现可能与病毒变异有关。已出现抗-HBe的所谓“小三阳”,本 组标本HBV-DNA检出率为11.3%,说明病毒的复制受到抑制,其传染性也相应降低,与既往研究资料相符。

    HBVM检测(ELISA法)是临床上最常用的检查方法,它实际检测的是人体对HBV感染的免疫反应状态。PCR技术直接检测病毒的DNA,能够更准确、更灵敏地反映病毒的感染和治疗恢复情况 [1] 。同时检测这两个项目,将二者结合起来分析,将对HBV感染者的感染状况作出更合理的判断,具有较大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参考文献

    1 程钢,何蕴韶,周新宇.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反应检测乙型肝炎病毒.中华医学检验杂志,1999,22(3):135.

    作者单位:256651山东省滨州市第二人民医院检验科

    (收稿日期:2004-02-18)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