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71
简便快速制备肿瘤切片标本的新方法———超声波石蜡制片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98-01

    病理石蜡切片诊断恶性肿瘤,已成为许多医院不可少的常规检查。诊断恶性肿瘤方法很多。如:常规石蜡切片、快速石蜡切片、冰冻切片、超声波石蜡制片法等。其中超声波快速石蜡制片具有操作简便,时间短不易误诊,病理切片资料可长期保存等优点,我们就以上几种制片法进行比较,认为超声波快速石蜡制片法是一种比较理想的方法。

    1 材料与方法

    1.1 材料 (1)超声波人体快速组织处理仪,WMNK404型,在0°~100°范围内,可自动恒温控制。(2)任选新鲜肿瘤标本100例,取材2cm×1.5cm×0.2cm。

    1.2 方法 打开开关,预热水温至70°~80℃,(根据不同组织调节温度)将新鲜组织块投入超声波组织处理仪固定液中固定5min→投入丙酮液脱水10min→进入硬脂酸石蜡液浸蜡加透明5min→按常规包埋、切片、染色。

    2 结果

    胞浆、胞核染色分明,组织背景清晰,红蓝相映,对比明显,无人为缺陷,切片薄(4μm),肿瘤细胞收缩与常规石蜡切片无差别,保持细胞原有形状与结构。

    3 讨论

    超声波能提高组织内分子和溶剂分子的运动速度,它能使组织的蛋白质迅速发生凝固并保持细胞原结构,因而能快速固定组织并保持组织的外形和柔韧性,有利于切片。脱水时,组织内分子和丙酮分子均作高速振动,组织内水份很容易被脱净,它比常规脱水时间明显缩短。其中,应用硬脂酸石蜡液既能脱蜡又能透明,缩短了时间,又避免二甲苯引起组织收缩现象。传统石蜡切片,从收到标本至病理医生发出报告至少要3天时间,而利用超声波组织处理仪制片仅需半小时,可节省时间及试剂又减轻工作量。冰冻切片,制片质量差,切片厚,染色太深等不利因素常影响病理准确诊断。普通快速石蜡切片,不能同时检查多个病人标本,而超声波石蜡切片法,可同时处理5~10个组织块,且切片面积大,切片薄,染色清晰,可确保病理医生30min作出正确无误的病理报告。超声波制法既能使患者得到及时治疗,减轻精神负担,同时又能减轻经济负担。比如:农村病人在其家属陪同下到县城看病,3天时间等待病理报告,既花费时间又增加开销,而我们可在当天发出病理报告,方便了病人,实为一种优质、简便、快速的好方法。

    作者单位:355000福安福建省闽东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06)

    (编辑 李年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