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42
极低体重儿15例的护理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291-02

    极低体重儿是指胎龄满28周而未满37周出生的,体重<1200g的新生儿。其特点是各器官形态及功能尚未发育成熟,生活能力低下,易发生合并症,死亡率高。2003年我科共收治极低体重儿15例,通过对其观察护理体会到,要降低极低体重儿的死亡率,护理人员必须具备高度的责任感,在护理工作中做到认真、细心和耐心。除此之外,还要严格消毒隔离制度,做好保暖,喂养,基础护理等项工作,对极低体重儿的存活起着重要作用。

    1 严格消毒隔离制度

    1.1 工作人员要求 诊护极低体重儿的工作人员身体健康,无呼吸道、消化道疾病。诊护前戴好口罩、帽子、洗手、泡手消毒。限制进出的工作人员,禁止家属入室探视。进行护理操作时应严格遵守无菌技术常规。

    1.2 极低体重儿用物 共用物为棉织品,柔软舒适,易于清洗,用前高压消毒。

    2 保暖

    极低体重儿体温调节中枢功能未完善,体温常在36℃以下,对外界环境适应能力低下,故要求对其特别注意保暖。暖箱保温要求工作人员认真观察暖箱温度及极低体重儿的温度变化。暖箱温度调节至34℃~36℃每2h测体温一次,或采用T监控系统,随时观察体温变化,暖箱采用恒温加湿温箱,将早产儿用单层棉布单包裹放于暖箱内,暖箱应定期检测,以维护性能良好,同时每星期更换消毒后保暖。

    3 喂养

    提倡母乳喂养,但对于母婴分离的极低体重儿来讲,训练其吸吮力和吞咽功能,有利于消化道功能区的正常建立,用滴管喂养,可用一次性注射器,按医嘱量抽取如量慢慢滴入其口中,观察其情况,喂奶后采取右头高位,头偏向右侧,以防止呛奶。对于完全没有吞咽功能的科按照医嘱要求采用鼻饲法。并观察其滞留奶及鼻饲后情况。可及时通知医生。

    4 加强基础护理

    在基础护理过程中及时发现情况。油浴每日1次,温箱内油浴。油浴过程中尤其注意耳后、腹股沟、男儿阴囊下、皮肤的情况。脐带可用2.5%碘酒、酒精常规消毒,并保持干燥,做好如眼、口腔的护理。定时翻身,避免红臀的发生。

    5 病情观察

    极低体重儿病情变化快,呼吸节律不整,有呼吸暂停的 发生,应做好监测。同时可采用俯卧位,减少胃食管返流的发生。

    6 治疗观察

    极低体重儿都有静脉胃肠道外营养,应严格观察输液部位,输液速度。

    总之,在护理极低体重儿的过程中,护理质量越高,其成活率越高,两者密切相关。

    作者单位:071000河北省保定市妇幼保健院

    (收稿日期:2004-01-18)

    (编辑曲 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