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052
影响中药配方质量的因素及对策
http://www.100md.com 《中华医学研究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4-0384-02

    目前影响中药配方质量的因素仍然较多,它直接关系到中药的疗效和患者的身体健康。因此,笔者为了保证中药配方质量,满足广大患者身体恢复健康的需要,就影响中药配方质量的因素及其对策浅谈如下。

    1 影响中药配方质量的因素

    1.1 管理方面的问题 中药房(店)如果管理工作跟不上,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都难以保证。因管理不善而出现影响中药配方质量的现象主要有:人员工作缺少量化管理,工作制度不健全,制约机制不完善,中药房(店)撒药、串斗计价不符、称量不准等问题,都是导致中药配方质量不高或差错事故发生的关键因素之一。

    1.2 从业人员素质方面的问题 有些中药房(店)这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主要表现在:从业人员平时政治和业务学习抓得不紧,有些人员劳动纪律松懈,工作责任心不强,马虎从事,业务不够熟悉,缺乏中药配方知识,无职称人员顶岗现象仍然存在;有的从业人员服务态度还有问题———冷硬顶碰,这一系列问题反映从业人员自身素质不高,因而,中药配方质量必然受其影响而难以保证。
, 百拇医药
    1.3 客观条件方面的问题 基层中药房(店)有的房屋简陋,工作场面狭小,光线不足,通风不良,药斗规格不合要求。中药饮片易出现虫蛀、霉变、串斗、撒药等现象,所有这些均对中药配方极为不利。

    1.4 中药炮制方面的问题 临床配方常常需要炮制后的中药,然而,生品在中药房(店)一部分虽然进行了炮制,但也出现了具有中药传统特色的炮制方法,却被人为地节省了。因为炮制人才贫乏,多为临时工,对炮制专业知识无所知之,致使操作不按炮制规范行事,添加辅料比例失调,缺斤短两,且有的炒的太过,有的炒的不及,根本谈不上时间和火候的概念。再则房屋简陋,设备简单,重视不够,更谈不上研究改进创新。所有这些问题的存在,造成中药质量下降和生熟药物的相互代用、混用的现象,严重地影响了中药配方质量。

    1.5 中药师水平方面的问题 中药配方受临床中医师中医理论和临床经验以及辨证施治,理法方药的水平所限,有的组方出现十八反、十九畏、妊娠禁忌、相恶、相杀以及其它不合理组方,直接影响着中药的配方质量和疗效。
, 百拇医药
    1.6 个体行医卖药方面的问题 有些个体诊所药店,为了谋取高额利润,把伪品劣药搬上调剂台出售,中药配方根本谈不上质量。由于配方中的中药被以假充真,起不到应有的疗效,既给患者造成经济损失,又不利患者身体恢复健康。

    2 对策针对上述问题,为了确保中药配方质量,笔者提出如下建议。

    2.1 加强对中药房(店)的管理,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做到人人责任明确,个个工作量化,单位领导对从业人员定期予以考核、考评、奖勤罚懒。

    2.2 从业人员平时要加强政治、业务学习 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注意培养业务技术骨干,定期组织全员进行业务学习和知识讲座活动,通过自学、互学等多途径多方式来提高从业人员的自身素质。

    2.3 努力改善房屋包括中药大库、中转库、调剂室的条件 工作场面宽敞,光线适当,通风良好,从业人员要经常检查,以防中药虫蛀、霉变、串斗、撒药等现象的出现。
, 百拇医药
    2.4 需炮制的中药要严格按《药典》和《炮制规范》行事 最好由有学历的专门炮制人才进行炮制,这样既能继承传统的炮制方法,又有利于改进研究创新,使传统的中药保持特色,具有固有的形色、气味、碴口(内部组织),以很好地发 挥配方中药固有的疗效作用。

    2.5 加强对临床中医师业务技术的培训 使其达到对中医理论辨证施治,理法方药一条龙合理组方的水平,避免不合理组方的现象出现。

    2.6 加强对药品的监督和管理 卫生行政部门以及药品监督部门要加强对个体诊所,药店行医卖药的管理。发现卖假药的要依据《药品管理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严加惩处。另外,从业人员应努力提高中药鉴别能力,严格执行中药配方核对制度,以防差错事故发生。同时要增强工作的责任心,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要从言语、表情、工作实际中体现出良好的职业道德,使中药房(店)更好地为人类健康服务。

    作者单位:037008山西省大同市第三人民医院

    037005山西省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17)

    (编辑李 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