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12
男性生殖器官炎症混合感染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51-02

    男性尿路感染、前列腺炎等炎症病例中致病微生物的培养与药物敏感试验应引起临床医师的重视,近年来我们直接取男性病人分泌物做培养鉴定,观察筛选了82例解脲支原体与致病菌混合感染病例加以分析,对男性科临床诊断治疗有一定的参考意义。

    1 材料与方法

    1.1 检测对象 标本来自本院男性科、泌尿外科、性病科门诊病人,以无菌直接取尿道分泌物或按摩前列腺取前列腺液,少部分来自精液,分别取两管送检。

    1.2 检测方法 取得标本立即接种,一管接种羊血平板,怀疑淋病奈瑟氏菌需加种巧克力平板,放CO 2 培养箱。另一管接种集培养、鉴定、计数、药敏于一体解脲支原体培养基35℃培养箱48h后读取结果。

    2 结果

    上千例做培养鉴定的病例中,同时检测到致病菌又有解脲支原体感染的病例82例,且大部分病例有尿道炎病史。其中:解脲支原体与淋病奈瑟氏菌混合感染28例,与葡萄球菌混合感染41例,与非发酵菌混合感染13例。

    3 讨论

    解脲支原体是一种小而简单的原核微生物,细胞大小约100~200nm,含尿素分解酶,国内外报道中均被列入性传播疾病的病原微生物。在男性生殖器官炎症中占有很大比重,可引起尿道炎、前列腺炎、膀胱炎、睾丸炎、附睾炎等,单纯的解脲支原体感染,诊断与治疗并不困难,一但发生混合感染再加不规范地抗菌药物治疗,引起的慢性炎症是临床上较为棘手的问题。实验数据观察结合临床病人混合感 染较多的是解脲支原体与淋病奈瑟氏菌、葡萄球菌包括金黄色葡萄球菌和表皮葡萄球菌,且大部分病例有反复感染或经过不规范用药,对多种抗菌素耐药。故药物敏感试验对临床的诊断治疗提供了可靠的依据。我们需根据解脲支原体的药敏试验结果,致病细菌的药敏试验结果联合用药按疗程治疗才能取得满意的治疗效果。

    作者单位:255029山东省淄博市妇幼保健院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