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32
新世纪的护士形象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65-01

    随着加入WTO,我国的医疗服务业已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医疗服务体系新格局已逐步形成,病人已将医院的环境、护士的形象、医务人员的服务态度等视为一种服务消费的价值参考,这就对护士形象有了更高的要求。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树立新世纪的护士形象,笔者认为主要应从以下几方面做起。

    1 新世纪的护士形象

    1.1 护士的外在形象 护士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仪表,她通过服装、神态、发型、姿势反映了人的内心世界和精神状态,是病人及其家属对护士的总体认识和评价,因此护士的穿着要大方得体,工作服要合身、整洁、淡雅、燕帽佩戴要规范,护士鞋要洁白,袜子要为白色或肉色。头发前不过眉,后不过肩。化妆要与护士身份及职业特点相符,提倡淡妆。不可留长指甲,更不能配戴首饰上班,态度要和蔼可亲,仪表要落落大方,在庄重、自然中体现白衣天使的美好形象。使病人及其家属感到亲切、可信,同时也能为病人创造一个和谐宽松、温馨的治疗环境。
, http://www.100md.com
    1.2 护士的内在形象 护士应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观念,遵循救死扶伤实行革命的人道主义的医疗原则,对所有的病人都应一视同仁,平等相处。要用自己的爱心、真心去关心体贴病人象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想病人所想,急病人所急。最大限度地满足病人的需要。

    1.3 护士的语言形象 语言是人类交流思想、表达感情、沟通信息的工具,护士在日常工作中应充分运用有声语言和无声语言,表达语言时,要注意控制好音量、声调、速度和语气,与病人交谈时要使用数语“尊称”开口,“请”字当头,“您好”为先,“谢谢”结尾,特别在与病人初次交谈时必须掌握分寸,注意个体差异,冷落使人失望,过分热情也会导致病人的不信任,在与病人沟通时注意尊重对方,慎言守密, 注意防止一些职业病的口语,如:病人向你询问病情时,你随口说“我不清楚,你去问医生吧”等等,以免影响护士的职业形象。注意使用好眼神、表情、手势、姿势等身体语言与病人交流,护士应目光和蔼、面带微笑、来有迎声,走有送语站立迎接,使病人有被尊重和重视的感觉,消除其不安和恐惧心理,树立起战胜疾病的坚定信念。
, 百拇医药
    1.4 护士的行为形象 将现代礼仪融入护理行为中,培养良好的职业形象。护士在工作中动作干净利落、娴熟轻巧、井然有序,做到四轻: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关门轻,会使患者产生信任感,安心接受各项治疗护理,护士应处处注意角色形象,避免或控制不雅行为的流露。以免削弱自己在患者心中的形象和威信。

    1.5 护士的业务形象 现代的护士不仅要具备医学知识、护理专业知识、人文及社会科学知识、一定的法律知识,还要掌握计算机和英语,掌握新理论,新技术。因此护士要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积极参加继续教育,不断扩充新知识,在技术操作上严格训练,掌握娴熟的护理技能,对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人,提供健康保健知识,更好地胜任护理工作的需要。

    1.6 护士的健康形象 护士在工作中的情绪饱满、精力旺盛,处处体现一种乐观向上的精神,护士只有保持健康良好的心身状态才能以实际行动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

    2 小结

    做为新世纪的护理人员,我们应转变服务观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真正做到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将病人利益放在首位,将病人需求想在首位,将病人满意度提到首位。用自身行为树立起新世纪护士美好而崇高的形象,只有这样才能适应形势,适应新世纪突飞猛进的时代潮流。

    作者单位:154002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中心医院

    (编辑亦 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