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92
剖宫产术利用DG线关腹的临床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摘要】 635例剖宫产分娩的产妇,按照不同的关腹方法分为3组,第1组421例,采用DG线连续缝合腹膜和筋膜;第2组112例,腹膜采用4号丝线连续缝合,筋膜采用4号丝线间断缝合;第3组102例,腹膜用4号丝线连续缝合腹膜,部分筋膜予DG线连续缝合,部分筋膜予4号丝线间断缝合。结果提示:第1组与第2第3组相比较,手术时间显著减少,伤口愈合率提高,减轻患者痛苦,有很高的可行性,值得临床推广。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50-02

    笔者在剖宫产时利用DG线关腹,效果较好,现报告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产妇年龄20~37岁,平均24.3岁,皮下脂肪厚约1~4cm,平均为2.4cm,均未缝合皮下脂肪。(2)剖宫产术指征为胎儿宫内窘迫,妊高症,持续性枕后位,珍贵胎儿,头盆不称等。(3)所用内缝线为浙江产1个0华力康无损伤可吸收合成缝线(简称DG线)以及常用外科4号丝线。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1)剖宫产术均采用下腹正中直切口,长约9~11cm,常规开腹娩出胎儿,缝合子宫完毕,检查腹腔无活动性出血,双侧附件无异常后开始关腹。(2)缝合子宫肌层未用完的DG线予95%酒精浸泡5min,在生理盐水中浸泡洗净后使用。由伤口下段而上连续缝合腹膜,每隔2~3cm锁边缝合一次腹膜边缘如有活动性出血则结扎出血点,直至腹膜上端。(3)腹膜上端最后一针锁边缝合后,不需打结,直接自伤口上端而下连续缝合筋膜完毕。(4)1号线间断缝合皮肤,注意不留死腔。(5)第2组用的是传统关腹的方法,即4号线连续缝合腹膜,4号线间断缝合筋膜,1号线间断缝合皮肤。(6)第3组缝合的方法与第2组相似,仅缝合筋膜时有部分筋膜予DG线连续缝合,剩下予4号丝线间断缝合。

    2 结果

    2.1 各组术中所用时间比较 第1组关腹所用时间平均为12.45±4.64min,第2组与第3组各为20.74±5.12min和21.63±4.93min。第1组耗时显著少于后两组,后两组所用时间差异无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2 各组术后手术切口愈合情况比较 第1组术后切口有414例为二级甲等愈合(98.34%),7例为二级乙等愈合(1.67%),无二级丙等伤口发生;第2组术后切口有102例为二级甲等愈合(91.07%),8例为乙等愈合(7.14%),2例为丙等愈合(1.79%),第3组术后切口有96例为二级甲等愈合(94.12%),6例为乙等愈合(5.88%)。

    3 讨论

    在关腹时使用无损伤可吸收内缝线连续缝合腹膜和筋膜,把原本一针一线缝合筋膜的手术操作变得简便易行,减少手术时间,使腹腔暴露于空气时间大大缩短,从而减少了感染发生率,这对术后机体恢复伤口愈合以及减少肠粘连都是有益的。

    术后切口愈合不良与以下3个因素有关,第一是切口对异物的排斥反应,二是术后切口感染,三是术者的缝合技巧。丝线在体内不会被吸收,常成为术后切口排异的主要原因。它使切口在愈合后形成深达筋膜的窦道,往往在拆除筋膜上的缝线之后切口方能愈合。DG线价格昂贵,可被人体组织吸收,利用缝合子宫剩余的DG线缝合腹膜筋膜,一方面减少手术切口内的异物,减少排斥反应,利于切口的生长,另一方面合理利用资源,避免浪费。连续缝合腹膜筋膜减少手术时间,也相应减少切口的感染率,提高切口愈合率。
, http://www.100md.com
    我院自2000年来,对421例剖宫产分娩的妇女采用DG线连续缝合腹膜筋膜的方法关腹,无一例发生切口疝及切口子宫内膜异位症。其中部分患者第2次在我院剖宫产分 娩或者接受其他手术时,筋膜腹膜均无残余线头,腹腔内基本无大范围粘连形成,解剖层次清晰。这样就降低了手术难度及手术风险,减轻了患者的痛苦,从医患双方的角度来看都是十分有益的。

    综上所述,这种连续缝合腹膜筋膜的关腹方法,缩短手术时间,减少术后切口愈合不良的发生率,减轻患者痛苦,节约耗材,且术后无远期并发症,降低再次手术的难度及风险,有很高的可行性,值得临床推广。

    作者单位:430060湖北省新华医院妇产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