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222
对影响北京市1988~1998年预防医学领域科研发展因素的SWOT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73-02

    北京市卫生局对预防医学领域的科学研究非常重视,为了能更好、更科学地指导开展这一领域的科研工作,提高政府卫生决策的科学性、责成首都医科大学流行病与医学统计中心对北京市预防医学领域10年(1988~1998)中科研项目的产出、投入情况及其影响因素进行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对象 共调查了北京市预防医学领域6个科研单位。每个单位有5~7名项目负责人参与集体访谈,共39人,年龄在29~70岁;正高职称18人,副高职称14人,中级职称7人。

    1.2 方法 采用问卷调查、专家集体访谈和个人访谈相结的方法 [1,2] 。用SWOT分析(Strengths,Weakness,Opportunity and Threat Analysis,SWOT Analysis)对北京市预防医学科研领域的优势、劣势、机会和威胁进行分析[2,3,4]
, 百拇医药
    2 结果

    2.1 对本单位的科研发展的信心 见表1。

    表1 科研信心调查表

    2.2 影响科研课题产出的因素 见表2。

    表2对影响本单位科研发展的因素的调查结果

    3 讨论

    3.1 有利于本单位科研发展的因素。

    3.1.1 资源优势 主要表现为多年积累的科研财富,如工作经验,仪器设备、数据资料、标本样品、实验现场等,北京的政治地理优势也可算做一种资源优势。但是,目前对这些资源的利用不是很好,因此建立内容广泛的资源数据库有深远意义,可以帮助尽可能高效地利用现有资源(人、财、物、研究现象)等。
, 百拇医药
    3.1.2 人才 虽然大家都知道人才的重要性,但却普遍认为本单位不重视人才,在培养人才方面缺少稳定、规范的管理机制,突出表现在对人才的培养缺乏规划,随意性、盲目性比较大。人才可以从引进和培养两方面获得,但人才培养才是根本,因此,人才培养机制的建立必须引起科研管理者的重视。同时,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和官员要真正从实际行动上表现出对科研工作者的关心、爱护和尊重才行。

    3.1.3 对本单位领导要有信心 受科研人员欢迎的领导的特点为:①年轻;②在学术上很有成就;③具有人格魅力。因此在选择科研单位的领导的时候应尽量选择年轻有为的科研中坚,同时加强对领导者管理素质及民主作风的培养。

    3.2 不利于本单位科研发展的因素

    3.2.1 政策支持的力度不足 基层科研人员普遍认为预防医学领域的科研受到的重视不够,造成预防医学领域的科研课题不易申请到资助。因此缺乏倾斜性政策支持,在“本单位科研发展的切入点”的调查中,为增强各自的竞争力,“争取多方面科研合作”成为被关注的第一要素(表2)。
, 百拇医药
    3.2.2 科研管理机制不健全 表现在:①没有或很少有专职的科研管理人员,科研管理人员更替比较频繁,科研管理工作相对处于不规范、不完善、不受重视的地位。②科研档案管理不规范:各单位的科研档案的表格内容和格式都不完全一样,这非常不利于卫生局的统一管理和决策。③科研管理机构的职能不能有效发挥。由于上述两个原因,造成科研管理的规章制度不健全,或即使有规章制度但却执行不力。另外,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来检查规章制度的实际执行情况。科研管理机构职能不良,不能很好地协调和解决科研中出现的问题,就不能很好地调动广大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因此,强化科研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责任范围也非常重要。

    3.2.3 成果推广意识差 目前科研管理人员和科研人员的成果推广意识普遍不强。在科研人员的职称评定中,其成果被推广的程度并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这导致科研人员在进行科研时只重视数量而不太重视质量。并导致有限科研资源的浪费。另外,科研人员本身的成果推广意识也不强,盲目性比较大。

    3.3 预防医学领域科研单位在科研发展中所面临的机会和威胁。
, http://www.100md.com
    3.3.1 机会 ①广泛的科研合作:科研人员对科研合作的愿意非常强烈,普遍认为本单位科研发展的机会更多地来自于与其它科研机构的合作。而促进科研合作则需要一个氛围(有利于开展合作型科研的机制)。②及时调整学科发展方向:学科的发展方向要能反映出社会需要的变化。这要求科研单位的领导对本学科和社会的需要都要有充分的认识和了解,还需要有智囊团来提供支持。除此之外,单位的领导集体还必须对本单位的生存和发展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对本单位科研发展方向要有预见性,要能够把本单位科研发展的远期目标、中期目标和近期目标和谐地统一起来。对于有社会需求的科研项目,能迅速采取措施,抓住机会,组织人力、物力来完成这些工作。

    3.3.2 威胁 ①与上级科研单位之间的同行业竞争。上级科研单位的科研实力比较强,容易申请到大的科研项目,因此,中小型科研机构要调整思想,积极主动地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机会(比如,团结起来联合搞多学科的合作或与上级部门开展科研合作等)。②社会需要的减少:预防医学的科研单位主要是以传染病、职业病为主,随着这些疾病发病率的明显下降,政府投入的经费也减少。所以科研单位要做好科研发展趋势的预测,并制定长、短期的科研发展规划。另外,各科研单位的横向合作也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综上所述,资源、人才和对本单位领导有信心等优势是有利于科研发展的因素。政策支持力度不够、科研管理机制不健全、和成果推广意识差等劣势是最不利于预防医学领域科研发展的因素。与上级科研单位间对课题的竞争和社会需要的减少是目前北京市预防医学领域科研发展所面临的主要威胁。要促进预防医学领域科研的发展需要在及时调整学科发展方向、建立完备的资源数据库的基础上,引进和培养人才,并广泛开展科研合作。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王凭慧.科学研究项目评估综述.科研管理,1999,20(3):18-24.

    2 梁万年.社会调查研究方法,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174-176.

    3 刘海林,姚树印.医学科研管理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1,281.

    4 何淋.关于评估合理性探讨.科研管理,1995,16(1):45-48.

    基金项目:首都发展基金项目

    作者单位:100054首都医科大学公共卫生与家庭医学学院

    (编辑海 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