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92
胸骨俯卧位投照法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58-02

    胸骨正位像的投照一直是X线投照技术的一个难题。胸骨与胸椎前后相重叠,中有纵隔,左右都有肋骨相连,用一般胸部投照方法根本看不到胸骨的影像,因此需用特殊摄影方法,把胸椎、纵隔及肋骨等影像消蚀或模糊,而把胸骨的影像单独显示出来。过去我们采取病人倾斜位置或把球管倾斜射入的投照方法,由于病人不能很好合作,且位置不易掌握,影响影像的质量,为了求得结构清晰的胸骨影像,我们参考了过去前辈的摄影方法并作如下试验:

    我们使用20.3cm×25.4cm(8×10英寸)感光片放在有增感屏的片盒内,将棉垫放在摄影台上垫高5~8cm,将片盒放在棉垫上面,患者采用俯卧位,两手平放两旁,胸骨紧贴片盒且胸骨柄置于片盒上缘下3cm,球管向右倾斜30°,不用遮光筒,球管的窗口紧贴在患者背上,中心线从病者右背射入,正对片盒中心(焦片距约40cm),投照时患者需作短促、平静而均匀的呼吸。我们投照的条件是:电压48~50kV,电流50mA,时间5s。

    讨论:早在1937年Jonsson就提出投照胸骨的方法,把球管的焦点与片的距离设为30英寸,并使患者在投照时呼吸,使肺组织影像失真模糊。1955年日本土井信一格氏,采用患者俯卧位,球管与胶片成60°,胶片装在没有增感屏的片盒内,电压30~40kV,电流50mA,时间10~20s,投照时患者可均匀呼吸,现在我们按上述二位的投照方法和条件进行改进试验。

    (1)体位:我们将患者用斜位片与俯卧位作比较,斜位投照时由于患者体位不稳,容易抖动,且角度掌握不准确,片与球管有距离,拍出的片不能得到满意影像。加棉垫的俯卧位投照时,患者容易固定,胸骨紧贴在片盒,减少了影像失真,球管固定在30°,X线由右侧背部射入,减少了胸骨与心脏和纵隔影像重叠,胸骨影像显示在左肺野容易观察。

    (2)呼吸:一般X线投照时,患者均需停止呼吸,以避免影像模糊。我们拍胸骨片需要病员平静短促均匀的呼吸,其目的要使肺门、纵隔和肋骨影像模糊不清,而胸骨紧贴着片盒,不受呼吸运动影响,反而清晰显示。

    (3)距离:投照时用焦点胶片短距离的主要目的是要使 离胶片越远的组织失真越利害,由于胸骨紧贴在片盒,其失真甚少,胸骨就清晰显示出来。球管紧贴在身体上,为防止皮肤反应,在球管窗口加上0.2~0.3mm厚的铝板会有一定的保护作用。

    (4)增感屏:我们曾用黑纸包片同增感屏作比较,不用增感屏投照时间需比用增感屏多几倍,影像虽较清晰,但机器负担过大,影响球管寿命,而且投照剂量较大,易造成放射损伤。用增感屏摄胸骨,其骨质结构亦甚清晰,足可供诊断。

    作者单位:350001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放射科

    (收稿日期:2004-01-17)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