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302
阑尾手术盲目提拉腹内组织致右髂外动脉破裂出血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596-01

    阑尾切除术是普外科最常见,最基本的手术,多由低年资青年医生主刀完成,若切口选择不当,盲目追求小切口,则可致严重后果,本例如此,现报告如下。

    患者,女,48岁,因转移性右下腹疼痛1天,体检右下腹麦氏点压痛、反跳痛,血常规示WBC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升高,诊断为急性阑尾炎。行阑尾切除术,取麦氏切口偏外下长约3.5cm,逐层切开进腹,术者未按规范操作寻找到盲肠后沿结肠带寻找阑尾,仅用手指触摸寻找阑尾,因年资低,缺乏经验,触摸到条索状物误认为阑尾,用器械用力外提,导致突然喷射出大量鲜血,患者血压骤降,请上级医师,立即上台发现,因牵拉致右髂外动脉撕裂,行右髂外动脉修补,术后输血、抗炎、对症、支持治疗,病人痊愈出院。

    讨论:确诊急性阑尾炎后,应严密考虑,首先应选择正确麦氏切口,切口不应过大、过小,以充分暴露腹内脏器为好,这是手术成功的关键;设计麦氏切口应规范,应选脐与右髂前上棘连线中外1/3处,长度位于该点上1/3至下2/3为原则,或采用压痛最明显处;不能盲目追求小切口,盲目钳夹,追求快速,以致不必要的误伤。本例教训深刻,应引以为戒。

    作者单位:650051云南省昆明市延安医院外二科

    (收稿日期:2004-01-12)

    (编辑 晓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