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
编号:10444342
“崩漏”的组织学诊断与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18-01

    祖国医学认为:妇女不在行经期间,阴道突然大量出血,或淋漓下血不断者,称为“崩漏”。本病相当于西医学无排卵型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病、生殖器炎症和某些生殖器肿瘤引起的不规则阴道流血[1] 。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做了大量妇女“崩漏”的子宫内膜切片,子宫肌瘤切片和生殖器炎症涂片。再就“崩漏”的组织学类型与相应治疗报告如下。

    1 生殖器炎症

    涂片中查见大量炎细胞,以嗜中性粒细胞为主。末梢血检查,WBC总数超出正常范围。主要用抗生素治疗。

    2 生殖器肿瘤

    多为子宫平滑肌瘤生长到子宫内膜附近而引起。手术后切片可见子宫平滑肌细胞增生。大体为圆形或卵圆形,不规则的灰白结节,大小不等,切面灰白质韧。一般在手术摘除后,流血症状消除。

    3 无排卵型宫血此类型在组织学上分两种。

    3.1 子宫内膜切片内腺体增生,根据增生的程度可分为:单纯性、腺囊性、腺瘤样增生。此种类型多见。治则:疏肝理气、活血化瘀 [2] 。方药:桃仁承气汤加味:桃仁15g,芒硝 10g,桂枝10g,当归15g,丹参15g,益母草18g,蒲黄9g,怀牛膝9g,甘草10g。水煎服,连服3剂,腹痛及出血止。改服补气养血药膳,配方:人参10g,鸡1只,炖熟吃肉喝汤,隔日1次;枸杞子20g,黑芝麻15g,糯米60g,红枣10枚,煮粥食,每早1次。

    3.2 子宫内膜切片腺腔狭小,间质少而致密,血管很少,胶原纤维相对较多,称为萎缩型子宫内膜。治则:滋补肝肾,凉血固涩。方药:知柏地黄汤:知母60g,黄柏60g,熟地黄24g,山茱萸12g,干山药12g,泽泻9g,茯苓9g,丹皮9g,水煎服。

    4 有排卵型月经失调

    子宫内膜切片内可见,图像紊乱,增殖期和分泌期腺体共存,以分泌期为主,间质破碎出血。其中排卵型月经过多和黄体功能不全时,内膜腺体全是分泌期状态。子宫内膜脱落不全和排卵期出血时则混合存在。治宜激素治疗。

    参考文献

    1 马宝璋.中医妇产科学,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97,69-74.

    2 宋会都.功能性子宫出血治验.莒县中医药学术交流会汇编,39-41.

    作者单位:276500山东省日照市莒县中医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1)

    (编辑一 坤),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妇产科 > 月经失调(月经病) > 功能失调性子宫出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