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其它
编号:10444362
pCO 2 〔HCO 3- 〕比值的临床应用
http://www.100md.com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40-01

    根据质量作用定律,体液中氢离子的浓度(〔H + 〕)和缓冲对中弱酸及其碱的比值有关。临床上是以碳酸氢盐缓冲对来表示体液的酸碱代谢的,其缓冲机制可以用下面的反应式来理解:CO 2 +H 2O→H 2 CO 3 →H + +HCO 3- ,体内酸和碱的含量变化,可以促使反应向不同的方向移动,而CO 2 和HCO 3- 可以由肺脏和肾脏来调节。而〔H + 〕主要由CO 2 /HCO 3- 或H 2 CO 3 /HCO 3- 比值决定。生理情况下,H 2 CO 3 含量甚微(0.00353mmol/L),CO 2 (指物理溶解部分)为1.2mmol/L,〔HCO 3- 〕为24mmol/L,所以CO 2 /HCO 3- 为1/20。CO 2 溶解的量与其气体分压成正比,每1kPa的CO 2 分压可以使每升血液中溶解0.225mmol的CO 2 。因此0.225×pCO 2 /HCO -3 =1/20,即pCO 2 /HCO 3- =0.222。
, 百拇医药
    由于〔H + 〕=180×pCO 2 /〔HCO 3- 〕(其中pCO 2 单位是kPa),〔H + 〕正常值在36~45nmol/L之间,因此pCO 2 /〔HCO 3- 〕可以波动于1/5~1/4(0.220~0.250)。临床上要注意正确应用pCO 2 /〔HCO -3 〕比值(以下简称比值)。

    (1)用于判断〔H + 〕。比值在1/5~1/4之间,说明〔H + 〕正常,比值大于1/4说明有酸血症,比值小于1/5说明有碱血症。

    (2)呼吸性酸碱平衡紊乱时,如果比值在1/5~1/4,而pCO 2 和〔HCO 3- 〕都远离正常值,表明HCO 3- 有代偿性变化,要注意逐渐改变pCO 2 ,以免产生新的酸碱平衡紊乱。例如严重代偿性呼酸,pCO 2 和〔HCO 3- 〕均明显高于正常,因为增多的〔HCO 3- 〕要通过肾脏逐渐排出,所以快速改善通气,可以造成医源性代谢性碱中毒。
, 百拇医药
    (3)比值正常可以是生理情况,此时,pCO 2 和〔HCO 3- 〕均在正常范围;也可以是病理情况,此时pCO 2 和〔HCO 3- 〕均超过正常范围,多见于代偿性单纯性酸碱平衡紊乱,或拮抗性二重酸碱平衡紊乱。

    (4)比值中pCO 2 和〔HCO 3- 〕均受两种因素影响:一是原发性因素;二是机体代偿产生的继发因素。在混合型酸碱平衡紊乱时。pCO 2 和〔HCO 3- 〕除了因为机体代偿而改变外,还受原发异常的影响,因此参数的实测值不等于其预定代偿值。

    (5)利用pCO 2 /〔HCO 3- 〕可以计算出〔H + 〕,〔H + 〕=180×pCO 2 /〔HCO 3-〕。目前血液的酸碱度还是应用pH,因此要知道两者的换算方法:①以pH值7.4〔H + 〕为40nmol/L作为基础,pH值每增加0.10乘以4/5,每减少0.10除以4/5。例如pH=7.30,〔H + 〕=40×5/4=50nmol/L;pH=7.50,〔H + 〕=40×4/5=32nmol/L。②小于0.1单位的数值可用插值法估算,pH值从7.40到7.30,〔H + 〕增加了10nmol/L,pH7.35是7.40距7.30的十分之五,所以〔H + 〕=40+0.5×10=45nmol/L。

    作者单位:050000石家庄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3)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