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92
纵隔内巨大淋巴结增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685-01

    患者,女,47岁,因上呼吸道感染行胸部X线透视检查时发现右上纵隔圆形阴影,边缘规则,胸部CT检查诊断“纵隔肿瘤”收入我院。查体:T38.1℃,口唇红润,咽部充血。胸廓对称,左肺呼吸音粗,双侧未闻及干湿罗音。应用抗生素4天后在全麻下经右胸行纵隔肿瘤切除术。术中见肿瘤位于前上纵隔,约4cm×3cm×3cm大小,与气管、奇静脉关系密切。紧贴肿瘤仔细分离,切除肿瘤大部快速冰冻病理切片检查,诊断为“淋巴结良性增生”。然后用石炭酸烧灼残余肿瘤组织。术后恢复顺利,10天后痊愈出院。

    讨论:巨大淋巴结增生是一种罕见、病变局限于肿大淋巴结的原因不明的良性病变。本病可沿淋巴链发生于任何部位,但约70%见于纵隔 [1] 。其诊断主要依靠CT扫描,必要时行增强扫描,可以显示肿块内血管结构。治疗手段是手术切除,术后不易复发。但由于病变血管丰富而迂曲,与周围结构粘连广泛,手术切除时有发生大出血的危险。因此,必要时可采用血管造影术栓塞其滋养血管,以预防术中大出血。本例临床罕见,值得报道。

    参考文献

    1 张效公.胸外科主治医生300问,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8,408.

    作者单位:253700山东省庆云县计生委

    253700山东省庆云县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2-28)

    (编辑黄 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