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12
异丙酚无痛人流一对一心理护理效果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54-02

    人工流产术是计划生育避孕失败后所采取的一种终止妊娠的补救措施,传统的人工流产术给病人造成身心两方面痛苦。为减少病人痛苦及人流综合征的发生,近年我科应用异丙酚在静脉全麻下进行无痛人流,使妊娠妇女在无知觉的情况下完成整个人流过程,并在术前进行一对一的心理护理,使病人消除焦虑、恐惧等心理问题,以平稳的心态去配合手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获得满意效果,现将异丙酚无痛人流一对一心理护理效果观察总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本组将2003年1月~10月300例因计划外妊娠要求人工流产术妇女,年龄最小16岁,最大42岁,中位年龄29岁,有生育、人流史202例,无生育、人流史98例,停经45~60天,经尿检HCG阳性,B超检查证实宫内早孕,无心肺功能不全、高血压等人流综合征者,分为两组,观察组为应用异丙酚无痛人流孕妇150例,对照组为未应用异丙酚人工流产孕妇150例。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对照组排空膀胱后摆好截石体位,术前测生命体征后开始行人工流产术。观察组孕妇手术前禁食4~6h,排空膀胱取截石体位,建立静脉通道,对病人实施一对一心理护理,测生命体征后由麻醉师操作,静脉推注异丙酚,以1~2mg/kg体重行静脉诱导,推注速度宜慢,一般在1~2min内病人能处于全麻状态,再根据个体差异及镇静深度调节剂量,再给予平衡液体维持静脉通道,直至手术结束,两组病人术后均复测生命体征。

    2 结果

    两组病人疼痛及生命体征情况根据临床表现制定标准。效果好:有安全感,比基础血压升高不超过5mmHg,脉搏加快不超过5次/min,自觉无痛,无焦虑、紧张感。效果一般:比基础血压升高在6~9mmHg之间,脉搏加快6~9次/min,疼痛能忍受。效果差,无安全感,比基础血压升高10mmHg以上,脉搏加快10次/min以上,疼痛难以忍受,有焦虑、紧张感。两组终止妊娠妇女在术中疼痛及人流综合征情况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两组终止妊娠妇女在术中疼痛及人流综合征情况

    3 护理体会

    3.1 心理护理 大多数受术者对人工流产存在有一种焦虑及强烈的恐惧感,以初孕妇为甚。由于对手术知识的缺乏,她们通常是无助、怕疼痛、怕留下后遗症丧失生育能力,从而影响了手术效果。所以术前应做好人流手术知识宣教及耐心的解释工作,适当介绍无痛人流的麻醉方法,手术的优点及安全性,使病人对无痛人流有一定的了解,有效地消除了病人恐惧焦虑的心理,并保持平稳的心态积极配合手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3.2 术前护理 少数病人在使用异丙酚过程中会出现全身肌肉兴奋及烦躁抽动症状,所以术前除协助病人摆好截石体位以外,还要加用防护带固定双腿,以防术中躁动污染无菌区域和意外的发生。选择粗直静脉穿刺建立通畅的静脉通道,备齐各种抢救药物及设备,给予低流量吸氧,常规监测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指导孕妇深呼吸,身心放松,闭目休息的同时按摩双侧太阳穴,孕妇心态平稳后可开始给药。
, 百拇医药
    3.3 术中护理 麻醉师示意麻醉成功后,孕妇处于意识消失状态,术者开始行人工流产术。因异丙酚对呼吸及循环系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1] ,术中应严密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血氧饱和度的变化,术者也应有熟练的技术在短时间内有效地、安全地完成手术。手术操作完毕后即可唤醒病人,以睁眼为初醒,恢复定力及正确回答问题为完全清醒时可拔针。协助病人摆好舒适体位,因病人初醒后会觉头晕,四肢不自主颤动,此时应守护病人床边,防止坠床,并给予保暖防受凉。大部分病人清醒后均有头晕、全身乏力,可嘱病人继续卧床休息,一般在20~30min症状可自行消失。

    3.4 健康教育 检查病人已完全清醒,自觉无头晕、嗜睡及其它不适时方可离院。回家后即可进食,注意加强营养,避免进食刺激性食物。术后当天不能驾车,不能做精细、高空工作,注意休息及个人卫生,阴道流血一般一周内干净,如超过一周未干净或多于月经量及有腹痛、发热症状时应及时就诊。加强卫生宣教 [2] :严禁一个月内性生活及盆浴,保持外阴清洁,术后一个月门诊随诊,指导病人采取切实有效的避孕措施,避免再次妊娠而再次手术,不利于身心健康。对未满20周岁未婚者应从自强、自爱,树立正确人生观、爱惜自己、保持身心健康方面教育。
, 百拇医药
    4 总结经验

    普通人工流产术通常会出现如:腹痛、恶心、呕吐、面色苍白、出冷汗等人流综合征的表现;为减轻病人的痛苦,临床工作者也采取了相应措施,取得了一定的效果。随着医学科学的发展,新型短效全麻药—异丙酚相继在人工流产术中应用,使病人在无知觉的情况下完成整个人流过程,有效地减少了人流综合征。其具有无痛、术毕清醒即可离院、术后不抑制子宫收缩、恢复良好的优点,近年来渐得到临床广泛应用。其副作用是可能发生血压下降,短暂性呼吸暂停,术前应详细询问病史及过去史,疑有高过敏体质及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极度肥胖者禁用。必须要在备有氧气、急救器材和药品的人流室进行,并且有专业技术人员操作,医生、麻醉师、护士配合要默契、熟练,再加上有效的心理护理,使手术安全、顺利进行。我院开展该项手术以来,未发生过意外,深受人工流产术者的欢迎。

    参考文献

    1 王玲.异丙酚用于人工流产术麻醉的临床观察.中华麻醉学杂志,1994,14(2):90.

    2 乐杰主编.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6,386-389.

    作者单位:528415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人民医院妇产科

    (收稿日期:2004-01-04)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