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62
情感性精神障碍的综合康复治疗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465-02

    影响情感性精神障碍预后的主要因素不外乎遗传因素、药物和社会环境三个方面。随着社会精神病学的发展,许多专家认为,动员社会力量,重视精神康复问题,对争取一些精神疾病的良好预后会起着积极的作用。康复的过程是患者适应与再适应的过程,尽可能设法限制或减少个体残疾程度,同时培养训练出具有代表性的生活与工作技能,康复的最好目标是使工作和生活得到重新安置,也就是说通过努力使这些或轻或重的病人能够独立做些工作,操持家务劳动和享受空闲的娱乐。康复的最终目标是使病人重新回到社会中去,在社会中完成工作任务并参加社会活动,所以有的国家把这种康复称之为社会康复。实践经验证明,康复措施应贯彻在院内、外的全部医疗过程中,并不是局限在某一个病区或科室内所完成的,也不可能不经许多过渡性的步骤一下子就能完成的,正确的做法必须是在医院内、外的生活乃至工作环境中安排出一些合理方案逐步实施。

    1 情感性精神障碍分类
, 百拇医药
    情感性精神障碍分为单相与双相,而单相躁狂极少见。单相抑郁虽比单相躁狂多见,但均有4%~18%的病例最后仍诊断为双相。我国夏镇夷教授认为,只有一次发作而缓解长达8年以上者,可诊断为单相。双相可分为3种亚型。双相Ⅰ型:有躁狂、抑郁发作史,躁狂发作重。双相Ⅱ型:有躁狂、抑郁发作史,抑郁发作重。双相Ⅲ型:仅有抑郁,但有家族史。另一种纯粹抑郁多为晚发(40岁以后)。

    2 临床治疗分析

    重要的康复处置手段依然是应用抗精神药物、调整情感活动及促使心理功能正常化。目前用的较多的为三环类抗抑郁剂和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阻滞剂(SSRI)及抗躁狂药碳酸锂较为有效。

    2.1 药物巩固治疗 为了预防复发,巩固治疗是预防复发的重要手段,不管躁狂症还是抑郁症,不论是出院还是门诊病人,都需坚持定期门诊复查,注意任何复发的先兆。早期发现及时治疗或调整药物。首次复查应在出院后2~4周,而后1月1次。一般认为,有下述情况需要维持治疗。(1)有3次或3次以上发作者。(2)既往2次发病而首次发病年龄<20岁者。(3)3年内出现2次严重犯病或1年内频繁发作数次和有阳性家族史者,维持治疗的时间长短及服药剂量需看病人发作次数严重程度而定。维持治疗药物剂量,原来认为应用最大有效量的1/2~1/3,现在有的学者认为应与原治疗量相同。维持治疗的时间一般以教科书认定为2~5年为宜。
, http://www.100md.com
    2.2 复发的先兆表现 早期多表现为睡眠障碍,多数病人睡眠减少、失眠或早醒等,其次为情绪及性格改变,原性格内向的突然变得言语比平时增多,情绪激昂,烦躁不安,易发脾气,或者变得言语比平时突然减少,情绪低沉等。再者就是行为改变,突然变得爱管闲事,无目的地乱溜或少动,兴趣减少等。

    2.3 某些与复发有关的因素 精神因素、躯体因素和社会因素与躁郁症复发有关。常见的躯体因素主要有妊娠及感染。常见的精神因素有家庭纠纷、婚姻危机、失恋、离婚、工作矛盾、过度劳累或复杂的社会关系等。应鼓励患者改变生活方式及时解决各种心理问题。全社会必须进一步普及精神卫生知识,改变人们对精神病人歧视的心理状态,如家里人患了精神病,全家都觉得“不光彩”而讳疾忌医,生怕邻里、单位知道,延误治疗,重者可出现自杀伤人等行为。

    2.4 心理治疗 心理治疗是促进心理康复的一种有效手段,一般适用于恢复期,较常用的有认知疗法、行为疗法等。治疗目标不是不良行为,而是适应不良的思维,保持内心和谐。恰当地适应外在环境,纠正足以引起过度的不当情绪反应的思维,适应不良行为与情绪都源于适应不良的思维。心理治疗选择,取决于患者的个体特点和所患疾病的类型。患者的年龄、职业、文化水平、性格与社会环境的关系、疾病诊断等,都应作为考虑的依据。对文化水平高的患者,在心理治疗时应重视深入分析、说理和讨论。对文化水平低的患者,则应根据其关心的问题,简明有针对性地回答疑问。运用此喻借用治疗成功的类似病例,给予鼓励和恰当的保证。心理治疗分为个别与集体心理治疗,以前者较为多用,下面作以简介。个别心理治疗:它是通过医生与病人个别交谈,一般不需第三者在场,最好在诊疗室内进行,首先鼓励病人充分地谈述自己的病情,包括发病原因、疾病的发展过程,使他苦恼的症状,过去的诊疗结果,病后的思想和情绪状态与环境和周围人的关系,希望解决哪些问题。医生要耐心地听,不要打断病人的谈话,尤忌与病人争辩、讽刺、不信任的口气提问或反问,不宜过早发表意见,可边听边作解释。开始心理治疗时,病人一般想的是:有什么好药,好办法很快治好病,会不会有后遗症等。因此,治疗内容应包括帮助病人认识疾病的性质、规律、发病的道理和防治方法。首次谈话不应超过40min,首次解决一、两个关键性问题。
, http://www.100md.com
    2.5 认识和行为疗法 (1)帮助制定每日活动计划表,每日活动计划表就是为了促使患者活动起来,原则是循序渐进,从易到难,逐渐增加患者的作业活动量和复杂性。(2)促进愉快体验,让患者每天晚上将当天的活动内容的愉快体验程度作出评价,如患者根据计划表行动,其动机就会增加而促使成功自信心及愉快感觉也将随之而增加。(3)进行转换法处理,即换一种方式来解释自己的体验,或通过讨论而使患者发现自己能够解决原来不能解决的问题。(4)采用认知重评法,由医生和患者共同进行评价,主要是找出认知沮丧及自暴自弃的关系,从而矫正这些认知障碍。

    2.6 工作的重新安置 在重新安置工作的问题上,最不好解决的就是就业问题,对于原无职业又长期患病的劳动就业问题,在各国都成为不易解决的社会问题,应引起全社会及政府的关注。对于原有职业暂时因病中断工作的人,如能得到单位支持的话,可先从事一段保护性的工作,或要求不太严格,量力而行的工作,如有病情波动时,可重新接受治疗,如果安置得当,可逐步加大劳动强度和工作的复杂性,直到恢复原有的工作任务为止。病人恢复期应安排好其工作及学习。让病人认识到自己的社会价值,消除和避免对病情康复不利因素。
, 百拇医药
    2.7 家庭治疗 家庭治疗是以家庭系统为单位,对家庭成员进行心理治疗的一种方法。涉及的内容主要包括教育、婚姻、家庭成员及邻里关系等,通过语言和非言语技术消除 病理、心理现象、促进个体和家庭的和谐。治疗的方法:(1)治疗前充分了解病人病态心理与家庭之间的相互关系。(2)治疗初期:治疗者应与家人建立良好的关系。注重家人的沟通,引导家人满足不同的心理需要,维持家庭内的平衡。(3)治疗中期:注重目前需要改善的迫切问题,促进家人着手改正存在的问题,注意尽量避免增加家人之间的矛盾,改善和缓解家庭内发生改变的阻力。(4)认识纠正不良的行为和习惯,并维持已纠正的行为,调整家庭内失衡状态,在家庭治疗中要善于运用家庭原有的正性情感,切记粗暴、武断。

    作者单位:277119山东枣庄矿业集团东郊医院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