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652
人工心脏起搏器安置术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6-0569-01

    随着社会经济和健康卫生事业的发展,人们对高质量的生活有了较高的认识,平均寿命在延长。自2000年我科应用心脏起搏器安置术,治疗病窦综合征等症的患者近50例,配以积极合理的护理措施,取得了满意的疗效,提高了病人的生活质量,现将护理体会介绍如下。

    1 手术方法

    常规消毒皮肤及局麻后,经手术切口穿刺锁骨下静脉,插入起搏电极,将电极顶端置于右心室心尖部或右心房心耳。监测各项参数指标满意后,将起搏脉冲发生器埋藏于锁骨下2横指胸壁皮下组织中,做切口缝合。

    2 术前护理

    2.1 心理护理 术前向患者介绍手术目的过程,说明患者的配合对手术成功的重要性,使患者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保持稳定的情绪,消除疑虑心理,保证充足的睡眠。

    2.2 一般护理 手术区准备进行常规备皮,保持术区的清洁干净,选择柔软衣服,避免搔抓,防止皮肤感染。

    2.3 生命体征监测 术前监测需要安装起搏器的患者,大多有严重的心脏病,有发生心跳骤停及各类心律失常的危险。因此,需要观察患者生命体征,给予持续心电监护,床边备以除颤器及各类急救药品。

    2.4 药物应用 于术前一天晚8点钟给患者安定2片口服,保证充足的睡眠。于术前半小时给予安定针肌注,防止精神紧张及血管痉挛,建立静脉通道,以保证当术中出现意外时可及时用药处理。

    2.5 其它 常规描记12导联心电图,核对起搏器外包装上标明的有效消毒日期。

    3 术后护理

    (1)术后48h内电极导管易移位,术后当日取半卧位,限制手术侧肢体活动,次日至术后5h取半卧位,拆线后可床边活动。(2)心电监护术后对患者进行2~3天持续心电监护,观察记录心率、心律变化,以了解起搏器的工作情况。(3)伤口护理:手术的静脉穿刺点在术后应以砂袋压迫8~12h,以防止出血及导管移位。起搏器囊袋处避免外力压迫、冲击。切口敷料每日更换1次,行床头交班,观察皮肤血运情况,有无渗血、渗出,及时做出相应处理,应用抗生素,防止伤口感染。(4)皮肤护理:术后需要卧床休息3~5天,限制活动。指导患者床上解便,便后清洗皮肤,对骶尾部、背部等受压时间长的部位给予按摩,防止褥疮发生。定时帮助患者活动下肢,防止深静脉血栓形成。

    4 出院指导

    (1)术后1个月内避免大幅度转动,避免剧烈咳嗽、深呼吸,上臂不能做用力上举动作。(2)嘱患者远离强磁场、高压线、电视台发射站等场所,教会病人自测脉搏心率,每日2次。(3)发现心律减慢或是增快,应立即到医院,定期复查。(4)食用营养丰富的水果、蔬菜,防止便秘。洗澡时勿用力揉擦埋藏起搏器及导管处的皮肤。(5)量力而行锻炼身体,在永久起搏器寿命的后期,应每日或每周随访1次。

    作者单位:650021云南省红十字会医院干疗科

    (编辑 李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