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草药汇编 > 中药大典 > 种子类 > 槟榔
编号:10444662
槟榔等三种中药材无机元素含量及其溶出率研究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测定槟榔、砂仁、巴戟天中药材生药材及煎煮液中锌、铁、锰、铜、钴、镍、铅、砷及汞等元素含量,计算其溶出率。方法 用等离子发射光谱法测定锌、铁、锰、铜、钴、镍等元素含量,原子吸收石墨炉法测定铅元素含量,原子荧光法测定砷、汞元素含量。结果 海南特产三种中药材生药材中锌、铁、锰、铜、钴、镍等元素含量不同程度高于市售同种药材的含量水平,而重金属铅、砷和汞却不同程度低于市售水平;海南特产槟榔等三种中药材的锌、铁、锰、铜、钴、镍等元素的溶出率普遍低于市售同种中药材的溶出率水平。结论 海南生态环境优良,造就了品质好、药效高的地道药材,但有待进一步研究提高其溶出率,开发利用其价值。

    关键词 中药材 无机元素含量 溶出率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577-03

    Studies on the dissolvent rate and trace element content of
, http://www.100md.com
    three Chinese medicinal herbs(CMH)of semen areca etc

    Zhang Junqing,Fu Naiguang,Lai Weiyong,et al.

    Faculty of Pharmacy,Hainan Medical Collge,Haikou571101.

    【Abstract】 Objective To determine inorganic element content of Zn etc in three Chinese medicinal herbs of Semen Areca etc and their deccoctions,their dissolvent rate is calculated.Methods The content of Zn,Fe,Mn,Cu,Co and Ni are determined by plasma emission spectrometry,The Pb content is determined by graphite atomic absorpˉtion spectrophotometry,Meanwhile the As and Hg content of these TCM are determined by atomic fluorimetry.Results the nutritional element content of Hainan herbs is higher than that of CMH from market but the heavy metal content is lower than that of CMH from market;The dissolvent rate of Hainan herbsis lower than that of CMH from market.Conclusion The excellent ecological enironment of Hainan Island products good quality and high clinic effect herbs.Therefore in order to exploite and utilize Hainan herbs further research should be done to increase their dissolvent rate.
, 百拇医药
    Key words Chinese medicinal herb inorganic element content dissolvent rate

    2001年,国家计委启动了“现代中药产业化实施”项目。海南省委省政府,将医药工业列为省七大经济支柱之一,并将“海南省中药生态型科技产业基地”的建设列为省“十五”规划重点高技术产业项目。其宗旨是利用海南优良的生态环境,生产绿色中药材。槟榔、砂仁和巴戟天为海南特产三种中药材,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开发意义重大。中药中的微量元素除直接参与补充和调节人体内必需的元素外,常与其药用有机成分形成配合物,产生协同作用,增强其疗效 [1] 。在治疗上,患者服用的多是中草药水煎液。因此研究中草药水煎液中微量元素的含量,对探讨其药用价值比研究消解液中微量元素的含量更具实际意义。

    1 药材采集及消解液、煎煮液制备

    1.1 药材采集 槟榔(Areca catechu L.)系棕榈科植物,巴戟天(Morinda officinalis How)系茜草科巴戟属植物,砂仁(Amomum Longllgulare T.L.Wu)系姜科砂仁属草本植物 [2] 。采集海南特产三种中药材样品各100g左右(槟榔:万宁,砂仁:东方,巴戟天:兴隆),并购买市售同类药材各100g左右(槟榔:广西,砂仁、巴戟天:广东),经医科院药植海南分所陈伟平教授逐一鉴定。药材清洗泥沙后,用自来水及 高纯水反复冲洗多遍后,置烤箱中恒温(44±2)℃干燥6h,粉碎过40目筛,再于(44±2)℃干燥1h,得生药材标本,置干燥器中备用 [3,4]
, 百拇医药
    1.2 消解液制备 准确称取各生药材标本2g,置管式消化管中用高氯酸:硝酸(1:10)混合试剂10ml浸泡过夜,在管式自控电热消化器上消化完全,用高纯水定容制成消化液,用于测锌、铁、锰、铜、钴、镍和铅等元素,消化时酸试剂改用硝酸10~15ml,如上方法消化所得消化液,用于测砷、汞元素。

    1.3 煎煮液制备 取每种生药材10g,置于碘量瓶(250ml)中,用8倍量的双蒸水(80ml),在室温下浸渍12h后,于超声清洗机中振摇30min,过滤,将滤液减压回收,浓缩物转移至10ml刻度管中,定容到10ml,为药材煎煮液,备用。

    2 药材消解液、煎煮液中无机元素检测

    2.1 等离子发射光谱法 测锌、铁、锰、铜、钴和镍等元素。

    2.1.1 仪器 美国PE公司P 400 型等离子发射光谱仪。
, 百拇医药
    2.1.2 仪器工作条件 载气:氩气(流量1L/min);PMT:600V;Read Delay:30s;泵速:1ml/min;波长:Zn(213.856nm)、Fe(238.204nm)、Mn(257.610nm)、Cu(324.754nm)、Co(237.862nm)、Ni(221.647nm)。

    2.1.3 检测方法 标准曲线法(两种混合标准溶液)。

    2.2 原子吸收石墨炉法测铅元素

    2.2.1 仪器 日本岛津AA-680型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

    2.2.2 仪器工作条件 灯电流:2mA左右;灯模式:氘灯扣背景;载气:氩气(流量:0.1MPa);狭缝:2.0nm;波长:283.3nm。

    2.2.3 检测方法 标准曲线法。
, 百拇医药
    2.3 无火焰原子荧光硼氢化法测砷、汞元素

    2.3.1 仪器 XDY-2A型原子荧光分析仪。

    2.3.2 仪器工作条件 PMT Voltage:340V;Atomizer Height:8.0mm;Carrier Gas:500ml/min;Shielded Gas:1000ml/min;Lamo Current:60mA;Added Reducing Agent Time:8.0m;Read Time:10.0s;Delay Time:2.0s;Atomizer Temperature:As(800℃)、Hg(200℃);硼氢化钾溶液:As(5g/L)、Hg(1g/L)。

    2.3.3 检测方法 标准曲线法。

    3 结果

    海南与市售三种中药材(槟榔、砂仁、巴戟天)煎煮液中锌、铁、锰、铜、钴、镍、砷、汞和铅等元素含量见表1,海南与市售三种中药材生药材中锌、铁、锰、铜、钴、镍、砷、汞和铅等元素含量见表2;海南与市售三种中药材溶出率见表3。
, 百拇医药
    表1 海南与市售槟榔等中药材煎煮液无机元素含量 (略)

    2 海南与市售槟榔等中药材生药材无机元素含量 (略)

    表3 海南与市售槟榔等中药材无机元素溶出率 (略)

    4 讨论

    观察表明,海南特产三种中药材生药材中锌、铁、锰、铜、钴、镍等元素含量不同程度高于市售同种药材的含量, 而重金属铅、砷和汞却不同程度低于市售水平。海南环境优良,对药材污染小,有利于药材从自然环境(土壤、水分及空气等)中吸取有益元素,造就了品质好、药效高的道地药材,海南特产三种中药材与市售药材相比品质更优、开发价值大。但海南特产槟榔等三种中药材的锌、铁、锰、铜、钴、镍等元素的溶出率普遍低于市售同种中药材的溶出率,有待进一步探讨。

    结果表明,三种中药材无论是海南特产还是市售药材,普遍存在着砷、汞元素溶出率相对其它无机元素偏高的情况,而砷、汞对人体毒害大,易造成疾病。为有效发挥三种中药材的药效,需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砷、汞两种重金属元素的溶出率。目前尚未有医药工业及站、所关于重金属溶出 率的报道,需引起重视。
, http://www.100md.com
    参考文献

    1 罗辉,张建和,揭新明,等.高良姜不同部位无机元素含量及其溶出率的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97,14(3):31.

    2 中国药典.2000版.

    3 陈和利,于耀青,孙龙川.100种生药中15种无机元素含量关系的研究.微量元素与健康研究,1995,12(4):32.

    4 茅向军,杨永东,熊慧林.贵州杜仲中铅、砷、汞含量的研究.药物分析杂志,2000,20(3):172.

    作者单位:571101海口海南医学院药学系

    (编辑 曲全),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