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32
难产儿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67-01

    难产儿是指经产钳、胎头吸引、内倒转、臀位牵引、剖腹产等助产术分娩的新生儿。难产儿受各种因素的影响,适应能力差,抵抗力弱,因此容易发生多种并发症。根据我院2003年1月~2004年1月在我院出生的40例难产儿的治疗和观察,早期的治疗和精心的护理对提高难产儿成活率,减少死亡率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1 病情观察

    (1)注意测量体温和体重每日测体温2次,如高于37.5℃或低于36℃,应每4h测一次。每日测体重一次,以便对照观察。(2)密切观察患儿面色有无青紫及黄疸进展情况、皮肤色泽,有无出血点。(3)密切观察患儿哭声,前囟是否饱满,呼吸是否规则,有无烦躁不安、抽搐、嗜睡及昏迷等。(4)如果分娩时胎儿吸入较多的羊水,则在出生后1~2天内常出现呕吐,如呕吐剧烈、腹胀、哭声无力或不哭应严密观察及时处理。(5)观察脐带有无渗血、渗液。(6)观察大、小便,一般在出生后数小时即排尿,24h时内排出褐黑色粘稠胎粪,应观察24h内有无大小便。(7)注意观察头皮损伤,头颅血肿的变化,有无肿大及增大。

    2 护理措施

    (1)难产儿体温受外界环境温度影响,必须采取保暖措施,室温要保持在22℃~28℃,相对湿度60%~65%,将体温不升的患儿放入保暖箱内。(2)喂奶时间尽量推迟,可先喂糖水,必要时静脉补充营养。(3)患儿出生后常出现呕吐,所以应侧卧位,头肩部略抬高换尿布动作应轻柔,一切护理工作集中进行,如呕吐剧烈或伴有腹胀及时通知医生,腹胀明显应以肛管排气。(4)如果患儿激惹,烦躁不安,应适当给予镇静剂。如果患儿黄疸有加重,皮肤有出血点应及时通知医师联系处理。脐部如有感染者,可用3%双氧水擦拭后,涂以1%龙胆紫,再进行无菌包扎。(5)胎头水肿(产瘤)一般不需处理,2~3天可自愈,如头皮出现水泡或破损,可涂以1%龙胆紫,头颅血肿早期可冷敷,不可搓揉或压迫,切忌穿刺,以免感染。(6)预防感染使用抗生素,一般为青霉素,20~40万U im bid。(7)使用促凝剂,可应用维生素K 1 5mg,im,qd共用3天。

    作者单位:277514山东省滕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编辑 刘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