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802
前置胎盘145例临床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47-02

    前置胎盘可致晚期妊娠大量出血而危及母儿生命,是妊娠期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如处理不当,可危及母儿安全。为探讨其病因、母儿并发症及防治方法,现将2000年1月~2003年12月在我院分娩的145例前置胎盘患者进行回顾性分析。

    1 资料与方法

    1.1 发病率 2000年1月~2003年12月我院共分娩18589例,其中前置胎盘145例,占0.78%。

    1.2 年龄 本资料中平均年龄为27.81±4.89岁(20~45岁)。

    1.3 孕产史 见表1。

    表1 特殊孕产史略
, 百拇医药
    1.4 孕周及分娩方式 本资料中早产47例(32.41%),足月产98例(67.59%);剖宫产123例(84.83%),阴道分娩22例(15.17%)。

    1.5 前置胎盘对孕产妇的影响 (1)胎盘植入4例,占2.76%。(2)产后出血74例,占51.03%。(3)产褥感染14例,占9.66%。

    1.6 前置胎盘对围产儿影响 见表2。

    表2 前置胎盘对围产儿影响略

    2 讨论

    前置胎盘是妊娠期严重并发症之一,国内发生率为0.24%~1.57%,国外报道为0.3%~0.9% [1] 。本资料中为0.78%,与国外报道接近。前置胎盘与多次人工流产、多产、疤痕子宫等相关。Barrett发现,人流后立即怀孕者前置胎盘发生率为4.6% [2] 。上述病因均可损伤子宫内膜,引起子宫内膜炎或萎缩性病变,使子宫内膜血管缺陷。当受精卵着床时,因血液供应不足,为摄取足够营养而增大胎盘面积,伸展到子宫下段。因为子宫下段内膜薄,胎盘绒毛易穿透内膜到达肌层形成胎盘植入,且因子宫下段肌层收缩力差,胎盘剥离面血窦不能及时关闭易形成产后出血。因胎盘剥离面距阴道口近以及产后失血使机体抵抗力降低,易受细菌感染。由于前置胎盘反复产前出血,致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胎儿窘迫、新生儿窒息、围产儿死亡等。有时因产前出血、胎儿窘迫被迫提前终止妊娠,医源性早产增加。前置胎盘对母儿危害大,及时正确处理是非常必要的。
, 百拇医药
    合理的终止妊娠时机及方式对降低前置胎盘对母儿危害是非常必要的。对出血量不多,胎龄<36周,胎儿存活,胎儿体重<2300g者,在确保母亲安全前提下,采取期待疗法,尽量延长孕周,以期提高围生儿的存活率。可采用绝对卧床休息,抑制宫缩,纠正贫血,预防感染等治疗。Cotton [3] 报道,出血量≥500ml仍有50%成功地进行了积极的期待疗法,平均等待时间为16.8天,最长达48天。对出血量多者应及时终止妊娠,剖宫产是主要手段。国内统计剖宫产率高达60%~65%。剖宫产可迅速结束分娩,达到止血目的,并能及时发现植入胎盘,及时处理。

    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避免多次人工流产及刮宫损伤,预防感染,严格掌握剖宫产指征,才能降低前置胎盘发病率及围产儿病死率。

    参考文献

    1 丰有吉.妇产科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2,75.

    2 Barretl SM.Induced abortion:A risk factor for placent previa..Am J obˉstet Gynecol,1981,141:769.

    3 Cotton MD.The conservative aggressive management of placenta previa.Am J Obstet Gyneco,1980,137:687.

    作者单位:250001山东省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

    (编辑 海涛),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