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822
历下区姚家镇中小学生HBsAg携带情况调查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8-0765-01

    HBsAg携带者作为传染源其潜在危害性极大,尤其对集体生活的人群危害更甚。为了解我镇中小学生HBsAg携带情况,从2000~2003年我们对我镇部分中小学生共2763人进行了HBsAg携带情况调查。

    1 对象与方法

    1.1 调查方法 选择我镇10所普通中小学校学生2763人为调查对象。其中男生1528人,女生1235人,对HBsAg阳性者均进行了HBsAg检测。

    1.2 方法 采用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HBsAg、HBeAg,试剂盒均购自上海科华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操作步骤及结果判定均严格按照试剂盒说明进行,所有试剂均在有效期内使用。

    2 结果

    2.1 中小学生HBsAg阳性率性别比较 见表1。显示男生阳性率显著高于女生,(P<0.01)。

    表1 不同性别学生HBsAg阳性率比较略

    2.2 不同学习阶段学生HBsAg阳性率比较 见表2。显示中小学生HBsAg阳性率中学学生明显高于小学生(P<0.05),对173例HBsAg阳性学生检测HBeAg阳性76例。

    表2 不同学习阶段HBsAg阳性率比较略

    3 讨论

    本次调查中小学生HBsAg阳性携带率为6.15%,其中男生阳性率为7.00%,女生阳性率为5.33%,男生高于女生。调查结果还表明HBsAg阳性率中学生明显高于小学生。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可能是随年龄的增加,学生的活动范围渐渐增大,使感染乙肝病毒的机会增加所致。

    许多研究已证明,HBsAg阳性伴HBeAg阳性者传染性很强,本次调查173例HBsAg阳性者有76例HBeAg阳性,这部分学生作为传染源,对中小学生乙肝传播起着决定作用,是我镇中小学生存在高感染危险因素的重要原因之一。

    作者单位:250100山东省济南市历下三院

    (编辑 刘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