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A期
编号:10444862
运用《金匮》活血化瘀法治疗妇产科病的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A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437-01

    中医治疗妇产科疾病,亘古以来效果颇著,下面就笔者运用《金匮》活血化瘀法治疗妇产科疾病的治疗体会,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先兆流产 《金匮要略妇人杂病》篇指出:“曾经半产,血在少腹不去。”先兆流产流血不多,在使用补固冲任效果不显时,加用活血化瘀药获效。

    例1,患者,孕近3个月,因先兆流产住本院妇产科1周,服中药及用西药未效。1986年9月20日邀余会诊。见患者输液、吸氧、面浮肿、唇舌淡白,脉细弱。诉说阵发性腰腹坠痛,下阴流血10天。给予寿胎丸加味,虽有好转,但仍汗出头痛,口干、纳呆、眠差。二诊加龟版、白术,出血较多且有瘀块。西医失去安胎信心。余再追问病史,才知道曾接近外用麝香风湿油的亲属,考虑到流产由麝香引起。麝香通窍动气,动气则火动,火动则血去。现代药理麝香对子宫有明显兴奋作用,妊娠子宫更敏感。血出久之而有瘀,就在前方中加用丹皮、赤芍、生地炭等活血化瘀药。药后排出大块暗红带粘液的血块,腰腹痛顿减,出血也止,继用寿胎丸加补血宁神药调治1周而愈。后顺产一男婴,母子均安。

    1.2 崩漏 《血证论崩带篇》指出:“带漏虽有水病,而亦有夹瘀者,以血瘀气滞固生滞浊”。

    例2,患者,40岁,因阴中下血近20天,中西医治疗未效。1985年5月3日找余治疗,患者面部有“乌云(瘀斑),舌质淡红,尖边有瘀点,苔薄白,脉弦细”。B超检查为子宫肌瘤,给予温经汤加减,药用:吴萸6g,当归6g,川芎6g,旱莲草10g,桂枝6g,益母草10g,党参12g,赤芍10g,阿胶10g,丹皮5g,甘草6g;2剂止血,再加白及、地榆、藕节而经净。后用前方,每月经期取4剂,半年后月经基本正常。B超复查子宫大小正常。随访10年未见复发,已绝经。

    2 体会

    活血化瘀法是中医学的重要治疗法则之一。仲景常用活血化瘀法消散阻滞的瘀血,畅通血脉。近年来对活血化瘀药的药理研究证明,其有促进瘀血的消散吸收,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改善微循环有很好的效果。故广泛地应用于各科临床,在治疗心、脑、肝、脾、肾等重要器官病变获的医学报道屡见不鲜,而在妇产科出血性疾病的治疗上报道较少。《灵枢五音五味》指出:“妇人之生……以其数脱血也。”可见妇人出血的机会特别多,故引起血瘀的机会也甚多。只要把握好中医辨证施治找基本大法,对妇产科的一些疑难杂症,灵活地运用好活血化瘀的治法,也可取得奇特的疗效。

    作者单位:1 525100广东省化州市中医院

    2 525100广东省化州市人民医院

    (收稿日期:2003-10-14)

    (编辑 曲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