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 2004年第4B期
编号:10444992
中孕引产的观察和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现代临床医学杂志》 2004年第4B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726-7587(2004)04-0570-02

    中孕引产是人为的终止妊娠的一项措施,目前接受引产的患者仍有相当一部分比例。引产时我们施以密切的观察和精心的护理,保证了患者安全,减少并发症的发生。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我院1999年1月~2002年12月,共收治中孕引产98例,孕28周以上15例,28周以下83例;初产妇76例,经产妇22例。年龄16~45岁。

    1.2 引产的方法及观察 利凡诺羊膜腔内注射引产58例,均一次成功;米非司酮配伍米索前列

    醇引产40例,36例成功,4例不成功中3例用催产素点滴成功,1例用催产素点滴效果不佳改用利凡诺腔内注射方引产成功。

    2 护理

    2.1 心理护理 中孕引产者中有一部分为未婚先孕,部分为违反计划生育政策,部分为产检时发现胎儿异常或有不宜继续妊娠的疾病,有着多种复杂的心理。但是她们都不同程度的存在恐惧疼痛、焦虑的心理。我们要理解她们的心情,陪伴在他们身边,介绍引产全过程,下腹一阵隔一阵的胀痛是子宫收缩,要引产成功必须要有规律的宫缩,要勇敢地正视宫缩疼痛。并解释宫缩的性质、规律。对大呼大叫不配合的孕妇要采用暗示、分散、鼓励等综合护理方法,消除其恐惧心理,使情绪稳定下来,积极配合。

    2.2 产程观察 (1)根据初产妇和经产妇的特点,以及引产方法的不同,严密观察产程进展。对疤痕子宫的孕妇和宫缩强的孕妇,更要密切地观察有无疤痕处剧痛及病理缩复环出现。根据宫缩情况进行产程处理,必要时应用镇静药。(2)产程较长者,注意排空膀胱。指导孕妇宫缩间隙时间充分休息,鼓励进食,必要时补液,增加能量,保持足够精力完成分娩。(3)视产程进展及时做好接生准备,避免急产和并发感染。接生时注意保护会阴,减少会阴裂伤的发生。胎儿娩出后及时应用宫缩剂,不宜过早牵拉脐带,因中孕脐带较细易发生断裂或胎盘早剥而致出血。胎盘娩出后仔细检查娩出是否完整、有无残留、阴道流血多少。若残留、阴道流血又多,应报告医生进行清宫产术。若胎盘30min不排出,应行徒手剥离胎盘术,同时检查软产道,有裂伤时及 时缝合。中孕引产多半在胎儿快娩出前破膜,人工破膜时,应让羊水缓慢流出,用缩宫素时避免宫缩过强,且不可在强宫缩时进行人工破膜,破膜前后至胎儿娩出后,应密切观察全身反应,注意宫颈裂伤等情况,警惕和预防羊水栓塞。

    2.3 产后护理 产后24h,尤其是产后2h内,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我们要严密观察生命体征、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若发生产后大出血,应报告医生的同时,去枕、平卧、吸氧、保暖、开放静脉通道、配血,按危重病人进行护理,并做好详细记录。因产后观察严密,出血稍多即已发现,查明原因后及时处理,本组未发生产后大出血病例。(2)保持产后会阴清洁,每日用络合碘稀释液冲洗会阴2次,告诉患者产后事项,宣传有关个人卫生、饮食、避孕方面的知识,使患者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515500广东省揭东县曲溪中心卫生院

    (收稿日期:2003-11-28)

    (编辑 小川),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