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113
胸腹部手术全麻加硬膜外术后患者自控硬膜外镇痛200例临床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5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5-0452-01 麻醉文献中有不少报道关于胸腹部手术病人术后镇痛的方法,但并发症多,效果欠佳,镇痛效果不太理想,也降低了患者的生活质量。我们为了减少术后并发症的发生率,确保手术后镇痛效果完善,从临床200例胸腹部手术观察表明,全麻+硬膜外术后病人自控硬膜外镇痛达到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择ASA分级1~3级择期手术200例,肺癌30例,男22例,女8例;食道癌30例,男23例,女7例;肝癌40例,男22例,女18例;胃癌30例,男18例,女12例;结肠癌40例,男12例,女28例;乳腺癌30例。

    1.2 麻醉及镇痛方法 病人入室后监测血压,心率,呼吸,血氧饱和度,开放静脉通道,食道及肺部手术选择T8、9,乳腺选择T4、5,胃,肝部手术选择T8、9,结肠选择L1、2行硬膜外穿刺,穿刺成功后头向置管3.5~4.5cm,注入1.73%碳酸利多卡因试验量,确定硬膜外导管在硬膜外腔且阻滞平面不小于T3~T8后行全麻诱导,用咪唑安定,丙泊酚,芬太尼,仙林快速诱导后行经口明视气管内插管,术中以芬太尼,仙林,安氟醚静脉吸入复合维持麻醉,安氟醚吸入量视血压,心率情况可随时调节,切皮前10min硬膜外腔给予0.5%布比卡因8ml,间断2h给药1次。术毕送ICU后连接美国泰勒森公司生产的电子泵或国产泵,药物配方为0.125%布比卡因+0.0001%芬太尼,连续输注4~6ml/h病人自控(PCA)锁定时间间隔为15~20min,1~2ml/次,术后镇痛48~72h。
, 百拇医药
    2 结果

    由于胸腹部手术创伤大,疼痛剧烈,术后创口疼痛常影响通气功能及一系列的并发症,我们临床经过200例各种不同病人的全麻+硬膜外术后病人自控镇痛法的应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对病人呼吸和运动功能影响小,没有病人发生咳嗽无力,且镇痛效果完善可靠,200例病人无1例需要额外注射镇痛剂的,此法还可减少静脉复合全麻药的用量,比静脉用镇痛泵的效果好,无恶心,呕吐,皮肤瘙痒等不良反应的发生,所有的镇痛时间大于72h,并于术后7~20天康复出院。

    3 讨论

    3.1 0.125%布比卡因+0.0001%芬太尼可安全有效地用于胸腹部全麻术后病人的硬膜外自控镇痛。

    3.2 体会 (1)术后硬膜外病人自控镇痛泵比静脉用镇痛效果好。(2)镇痛效果完善,200例病人无1例需要额外注射镇痛药物。(3)减少静脉复合全麻药的用量。(4)对呼吸影响小,没有病人发生咳嗽无力。(5)无因恶心,呕吐及皮肤瘙痒等严重不良反应而停止术后镇痛治疗者。(6)所有病人镇痛时间均大于72h,并于术后7~20天康复出院。
, 百拇医药
    3.3 由于胸腹部手术创伤大,疼痛剧烈,术后创口疼痛影响通气功能,抑制咳嗽和排痰,可产生一系列应激反应并严重影响术后恢复,因此,可能延长病人的住院时间。选用全麻+硬膜外术后病人自控镇痛泵可减轻由于疼痛刺激所引起的并发症,且镇痛效果好,持续时间长,能改善心肺功能,促进肠功能恢复。临床证实,小剂量的局麻药和麻醉性镇痛药用于胸腹部手术后病人自控硬膜外镇痛,是一种安全有效的术后镇痛技术,且对术后病人的生理功能和呼吸及运动影响轻微,且无因不良反应的发生而停止镇痛治疗的,也没有1例出现局麻药恶性反应的。

    胸段硬膜外阻滞,可阻滞部分交感神经,高龄体弱和血容量不足的病人容易出现低血压,术后第1~2天最显著。由于布比卡因浓度为0.125%,低浓度时具有感觉和运动分离的特点,使其适合于高位硬膜外阻滞镇痛。

    作者单位:457001河南濮阳中原油田总医院麻醉科

    (编辑罗 彬),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