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6期
编号:10444193
抢救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使用阿托品的几点体会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6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1609-6614(2004)06-0552-01

    我科2001~2003年12月,先后收治有机磷农药中毒9例。通过临床实践,我们感到抢救中如何正确掌握使用阿托品,注意防止过量与不足,是提高抢救成功率的关键之一。本文拟通过1例重度敌敌畏中毒抢救经过的分析,谈谈使用阿托品的几点体会。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17岁,农民。误服未稀释敌敌畏150g左右1.5h急诊入院。入院检查:深昏迷,呼吸急促呈叹息样,R32次/min,血压未测到,四肢厥冷,皮肤湿润多汗,瞳孔缩小(1mm),光反射迟钝,心率160次/min,律齐,心音低钝,两肺可闻到大量湿罗音。全身可见肌肉颤动。胆碱脂酶活性<30%。诊断:重度敌敌畏中毒。

    抢救措施:立即用生理盐水反复洗胃,先后共用洗胃液15000ml;同时静脉推注阿托品10mg,每5min1次;静滴复能剂解磷定首次剂量1.5g,以后0.5g/h;共5次;擦澡、洗头、换衣服;静脉补液,静滴氢考、维生素C、青霉素;胃内导入硫酸镁促进毒物排泄及应用强心利尿药物。
, http://www.100md.com
    经过上述处理,当阿托品用至860mg,解磷定用至2.5g时出现了“阿托品化”表现,意识障碍由昏迷转为嗜睡状态,有阵发性躁动;瞳孔散大至5mm,光反射灵敏;全身皮肤潮红干燥,两肺呼吸音清晰无干湿罗音;心率130次/min,血压120/80mmHg。至此开始延长阿托品用药时间,先后采用10mg/10min,10mg/20min,10mg/30min给药。当阿托品用量达1290mg时,瞳孔散大至7mm,全身皮肤潮红发热,口干,躁动频繁,体温39℃。神志清楚,BP110/80mmHg,心率120次/min,肺呼吸音清晰。此时仍按10mg/30min给予阿托品静注,于一次推注阿托品之后,患者即述“气不够用”要求吸氧。当时病人并无呼吸急促及紫绀,心率130次/min,肺呼吸音清晰,给氧吸入、安静入睡。由于虑及阿托品过量的可能性存在,逐减量并延长间隔时间观察,半小时后静注阿托品5mg,患者又述“气不够用”但神志清楚、瞳孔、心肺血压、心率无明显改变,皮肤仍潮红发热,频繁吐白沫样状唾液,因两次气短发生在静脉推注阿托品之后,故阿托品过量的疑虑更深。急测血胆碱脂酶活性35%以上。延长用药时间观察。当间隔时间延至5h许。病人血压升到130/80mmHg,唾液分泌增加明显,病情突然恶化;患者再度昏迷,呼吸表现呈叹息样;呼吸48次/min全身紫绀,大汗淋漓,血压170/80mmHg,心率140~160次/min,瞳孔缩小至4mm,可见肌肉颤动,有机磷中毒反复已明显,立即静注阿托品,呼吸中枢兴奋剂,地塞米松、毒毛K及静滴复能剂治疗。阿托品又从10mg/5min开始用,直至再次出现“阿托品化”后逐渐减量停药,总共用阿托品2296mg,解磷定7g,住院25天痊愈出院。
, 百拇医药
    2 几点体会

    (1)重度敌敌畏中毒,对阿托品的耐受量比较大,阿托品化之后,阿托品减量或延长用药间隔当缓慢小心进行,最好是先逐步减量,其后再酌情延长用药间隔时间。阿托品的用量依临床表现而定,本例阿托品总量达2296mg而抢救成功。

    (2)在减量或延长用药间隔时间的过程中,如病人有气短或呼吸不畅的感觉,临床虽无紫绀及肺部罗音存在,仍提示阿托品用量不足,应认识到病人自觉气短系有机磷中毒所致的毒蕈碱样症状在呼吸系统的表现。

    (3)病人全身皮肤虽然潮红干燥,如有唾液分泌量增加,仍提示阿托品用量不足。该例病情反复的最早,仅有频繁吐口水,也是阿托品用量不足的可靠症状。

    (4)重度有机磷农药中毒病人,用阿托品前血压升高提示病情危重。在用药过程中出现血压有升高趋势则提示阿托品用量不足,病情有反复。本例抢救过程中出现反复,发生呼吸衰竭前就有血压升高,当重新达到“阿托品化”病情好转后,血压又回到正常。

    (5)用阿托品解救有机磷农药中毒时,早用药,给足量,反复用药的方案确是行之有效的。对于已被公认的“阿托品”化指标 [1] :瞳孔散大在7mm以内不再缩小;颜面潮红,皮肤干燥变暖;腺体分泌减少,肺部罗音消失或减少;意识障碍减轻或昏迷者开始苏醒等,在临床工作中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 陈灏珠.实用内科学,第10版,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2000,672.

    作者单位:721000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医院内科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