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283
影响放疗摆位准确性的因素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25-01

    随着三维适形放疗摆位技术以及适形铅模面模等新技术的运用,对放疗摆位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影响放疗摆位技术准确性的因素,除机架旋转角度、准直器旋转角度、灯光野的对称性、治疗床等精度,以及技术员摆位熟练程度外 [1] ,还存在着其它综合因素。本文就影响放疗摆位的准确性的因素作一分析。

    1 材料与方法

    1.1 头颈部适形铅模病人按摆位要求,采用A、B、C、D、E、F中的一个型号枕,并用专用面罩固定,用激光线对好面罩上两侧的十字中心线及床正前方的线,旋转机架90°或270°,按要求对好照射野的十字中心、源皮距、灯光野的大小、准直器的角度 [2] ,观察灯光野十字中心线与所画十字中心线以及所制铅模投影与面罩上所画野边界重合情况。
, http://www.100md.com
    1.2 胸部采用体模的放疗病人,双侧手臂抱头或单臂上举,用激光线对好体模或体表的体位线,再用激光线对好病人体表上两侧所画摆位十字中心线及正中线,对好照射野大小、机架角度、准直器角度,观察灯光野十字中心线与体表所画的十字中心线重合情况以及野边界情况。

    1.3 胸部、上腹部机架为0°或180°对穿照射时,用激光线对好体表所画十字线按要求对好照射野的十字中心、源皮距、野面大小、准直器角度,观察灯光野十字中心线与体表所画十字中心线重合情况,灯光野在体表上投影与体表所画野边界重合情况。

    1.4 全颈切线野机架为0°,病人肩部垫棉枕或楔形枕,按要求对好照射野的十字中心、源皮距、野面大小、准直器角度,照射完之后再观察病人野的上界与灯光野的投影重合情况。

    2 结果

    以上摆位观察我院放疗中心病人200例,其重合情况:误差<2mm为好,2mm≤误差≤4mm为较,误差>4mm为差。几种摆位方法误差比较见表1。
, 百拇医药
    表1 几种摆位方法误差比较 (略)

    3 讨论

    影响摆位准确的因素,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

    (1)人体表、体模、制模板、面罩等处,所画野的十字中心线,野边界线或其它标志线所画的线过粗。(2)模拟定位中,有时使用铅丝的投影作照射野一侧边界时,铅丝过粗。(3)激光定位灯的激光束宽窄不同。(4)小面罩底座固定螺丝,因松紧不同而造成面罩上、下活动,可活动范围大约在0~8mm之间。(5)在适形铅模制作过程中,塑料泡沫质量差、切割时所模野的边缘不整齐和边界不准确;切割时,使用的电炉丝时间较长,电炉丝弯曲变形;使用手工切割机时,操作技师不熟练;粘贴铅模时,因模板所画线过粗,而影响制模的准确性。(6)病人双手抱头或单手上举、因松紧程度不同,皮肤牵拉引起照射野的十字中心线、野边界线或其它标志线上下、前后的改变,范围约0~5mm之间。(7)病人因呼吸运动而引起胸及上腹部照射野的十字中心点、野边界线或其它标志线的上下移动,其移动范围大约在0~5mm之间。(8)全颈切线野摆位时,肩部垫棉枕或楔形枕,头后仰,使照射野上缘线垂直于床面,病人不自主的或难以坚持,使下颌内收,而引起照射野上界的改变。
, 百拇医药
    尽量减少误差,是提高放疗摆位准确性的重要手段。加速器、钴60、模拟定位机等机器精度越高,对技术员摆位要求越高,摆位的准确性使用模拟定位机所画野的摆位要优于按体表标志所画野的摆位,简单的摆位技术要优于复杂的摆位技术,全颈切线摆位时,体质好的病人的摆位要优于年老体弱病人的摆位。

    尽量使用激光束较窄的激光定位灯,照射野、十字中心线、野边界线或其它标志线画线要细,尽量在1mm以内,尽量避免使用粗铅丝的投影来确定照射野边界线,在放射治疗前除验证机器各项指标、治疗床、激光灯外,还要紧固小面罩等摆位固定装置的固定螺丝。摆位时各项要求,应与模拟定位时保持完全一致。在适形模制作过程中,最好使用电脑制模,质量较好的塑料泡沫,并及时更换电炉丝。有条件者可采用呼吸门控系统,避免因呼吸运动而引起的误差。摆位时,尽量采用体位固定装置。

    参考文献

    1 胡逸民,杨定宇.常见肿瘤的摆位技术.放射治疗的质量保证与质量控制.肿瘤放射治疗技术,北京:北京医科大学、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联合出版社,1999,268-334.127-133.

    2 胡逸民.物理技术方面的质量保证.肿瘤放射物理学,北京:原子能出版社,1999,538-635.

    作者单位:330029江西省肿瘤医院放疗中心

    (收稿日期:2004-01-08)

    (编辑 依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