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303
链霉素致过敏性休克抢救成功1例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7-0665-01

    1 病例报告

    患者,男,22岁。因低热、盗汗、乏力、刺激性干咳、咯血于2002年8月26日收入我院治疗;既往无药物过敏史。查体T:38.7℃,P:92次/min、Bp:130/80mmHg,一般状态好,入院后给予抗结核、止血等对症治疗。链霉素敏感试验结果为阴性,肌注0.75g,5min后,患者自述头晕,耳鸣;立即测血压130/80mmHg,脉搏92次/min,考虑为链霉素副作用所致,遂给予静注25%葡萄糖20ml加葡萄糖酸钙1.0g3h后,患者去厕所途中,突然感觉胸闷、气短、呼吸困难、口唇发绀、发冷汗、脉细数无力,以至晕倒,神志模糊,血压测不到,脉搏不清。随即抢救给予副肾素1.0mg肌注,非那根25mg肌注,又推注25%葡萄糖20ml加葡萄糖酸钙1.0g,后又接0.9%氯化钠500ml加能量合剂和地塞米松20mg静脉输液,10min后血压140/80mmHg,脉搏114次/min。因患者既往曾用过止血药,故可明确诊断为链霉素致过敏性休克。于是立即心电监护其生命体征的变化,半小时后,患者意识清楚,大汗淋漓,经过及时抢救,病人转危为安。

    2 讨论

    临床上应用链霉素约有5%的病人出现皮疹、药热、嗜酸性白细胞增多;极少病人可能发生过敏性休克,死亡率甚高,抢救成功率极低。皮试符合率不高,皮试预示价值不如青霉素。本例链霉素致过敏性休克之所以抢救成功,原因是患者病情轻、发病早,抢救及时、迅速、准确无误,加之该例属于迟发性变态反应,也是抢救成功的关键所在。

    作者单位:130500吉林省结核病医院

    (收稿日期:2004-04-14)

    (编辑 青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