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83
鱼腥草注射液联合氧氟沙星治疗呼吸道感染50例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摘要】 应用鱼腥草注射液联合氧氟沙星治疗呼吸道感染50例,治愈31例(62%),显效14例(28%),进步2例(4%),无效3例(6%)。对照组30例临床治愈16例(53.3%),显效6例(20%),进步1例(3.3%),无效7例(23.4%)。两组疗效比较有显著差异(P<0.05)。结果显示,鱼腥草注射液对各种呼吸道感染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并且安全性好,无明显肝肾毒性。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29-01

    2003年笔者利用鱼腥草联合氧氟沙星治疗呼吸道感染50例,通过临床疗效观察,认为鱼腥草注射液对各种呼吸道感染有良好的治疗作用,并且安全性好,无明显肝肾毒性,可作为一线药品,现报告如下。

    1 对象与方法

    1.1 对象 共有80例病人纳入研究,其中男52例,女28例。平均年龄45.2±15.5岁(18~65岁)。
, 百拇医药
    1.2 方法 80病人随机分为观察组(50例)和对照组(30例)。观察组给予鱼腥草注射液(雅安三九药业,10ml×1/支),20~100ml加入10%葡萄糖100ml中静脉滴注,每天1~2次/d;氧氟沙星注射液100ml静脉滴注1~2次/d。对照组仅用氧氟沙星注射液静脉滴注,疗程为3~7日。观察患者用药后症状、体征变化。治疗前后作血尿常规、肝肾功能及胸片检查等。

    1.3 临床疗效观察

    1.3.1 总体疗效 根据患者用药后病情状况,分为痊愈、显效、进步和无效。痊愈与显效计为有效。临床疗效判断标准:(1)痊愈:治疗后症状、体征、实验室检查均恢复正常。(2)显效:治疗后病情明显好转,但上述3项中有1项未完全恢复正常。(3)进步:用药后病情有所好转,但不够明显。(4)无效:用药72h后病情无明显进步或加重。

    1.3.2 临床症状和体征改善 根据患者用药后发热、咳嗽、咳痰、头痛和咽痛等临床症状的改善与否,以及主要临床体征包括咽充血、肺部听诊异常(呼吸音改变、罗音、哮鸣音、水泡音)和扁桃体病变(充血、肿大、有分泌物)等,分为加重、缓解、维持、消失等4种转归,在用药后72h和治疗结束后分别进行评估。
, 百拇医药
    1.3.3 安全性监测 观察记录治疗期间所有受试者发生的任何与治疗目的无关的各种不良反应和实验室检查中肝、肾功能的变化,对不良反应与应用药物间的关系做出判断。

    2 结果

    观察组治愈31例(62%),显效14例(28%),进步2例(4%),无效3例(6%)。对照组临床治愈16例(53.3%),显效6例(20%),进步1例(3.3%),无效7例(23.4%)。两组疗效比较差异有显著性(P<0.05)。观察组临床症状,体征改善时间比对照组明显缩短,且治疗前后血清肌酐,尿素氮,谷丙转氨酶正常,患者均未诉说特别不适。

    3 讨论

    鱼腥草注射液的药理作用为:(1)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杆菌、卡他球菌、肺炎球菌、大肠杆菌、痢疾杆菌、伤寒杆菌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2)对流感病毒及埃可病毒均有抑制作用。(3)有止血止咳作用。(4)显著提高成熟淋巴细胞的百分比及外周血中性粒细胞的吞噬率。通过本研究进一步发现鱼腥草注射液在改善与消除各种呼吸道感染所致的发热、咳嗽、咳痰、头痛和咽痛等症状方面有明显的优异作用。观察组病例治疗72h后,94%患者的临床症状得到了控制。综上所述,鱼腥草注射液对各种呼吸道感染有良好的治疗作用,来源丰富,药价低廉,安全性好,无明显肝、肾毒性,可广泛应用于临床实践。

    作者单位:526000广东省肇庆市鼎湖区中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16)

    (编辑罗 彬),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