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393
左肾异位嗜铬细胞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43-01

    患者,女,39岁,以反复头晕、头痛4~5年,加剧伴胸闷、气喘、呕吐1年于2000年8月31日入院。患者近4~5年来常于清晨或午后出现头晕、头痛,发作持续约半小时左右,1年来症状加剧,发作时伴胸闷、气喘、呕吐,在当地就诊时测得血压160/100mmHg,服降压药(具体不详)治疗效果不佳而入院。查体:BP160/110mmHg,P130次/min,神清,自动体位,五官端正,浅表淋巴结无肿大,双肺呼吸音清,无干、湿罗音,心脏叩诊无扩大,心率130次/min,律齐,各瓣膜区未闻及病理性杂音及额外心音,腹平软,肝、脾未触及。心电图示左室肥厚、窦性心动过速,超声心动图示高血压性心脏病。肾脏B超:左肾下极肿瘤,大小约5.8cm×5.4cm×5.3cm,提示嗜铬细胞瘤。CT扫描示左肾肿瘤,双肾上腺正常。实验室检查:肝功能、肾功能正常。血K+ 3.0mmol/L。诊断:继发性高血压,左肾异位嗜铬细胞瘤。给特拉唑嗪、倍他乐克、卡托普利等治疗,血压控制在130/90mmHg,转外科手术,病理报告为左肾嗜铬细胞瘤。

    讨论:嗜铬细胞瘤可导致继发性高血压,约占高血压的0.05%~0.1%。嗜铬细胞瘤起源于肾上腺髓质,交感神经节或体内其他部位的肿瘤,嗜铬细胞可阵发性或持续性分泌去甲肾上腺素或肾上腺素,引起持续性或阵发性高血压,可伴有神经系统症状如头痛、头晕、脑血管意外,消化系统症状如恶心、呕吐、腹痛、腹部肿块等,部分可有低血压、休克,与高血压交替。临床上可见到3种特殊类型的嗜铬细胞瘤:(1)10%的嗜铬细胞瘤在肾上腺外;(2)10%的嗜铬细胞瘤为双侧;(3)10%的嗜铬细胞瘤为恶性。本例患者为肾上腺外异位嗜铬细胞瘤,位于左肾下极。诊断时临床医生要提高对本病的认识,对青年高血压、阵发性高血压或高血压伴有神经、消化或代谢紊乱者,应考虑本病的可能,24h尿3—甲氧基—4羟基苦杏仁酸(VMA)测定或儿茶酚胺测定,有助于诊断。通过腹部CT、肾上腺B超检查,可以得到明确的定位诊断。我们认为,对高血压患者,常规行肾上腺、B超检查,有助于检出继发性高血压患者。本病的治疗主要为外科手术切除,内科治疗以α-阻滞剂为主,目前常用特拉唑嗪,可加用βˉ阻滞剂,控制心动过速。

    作者单位:363000福建省漳州师范学院卫生室

    363000福建省漳州市芗城医院

    (收稿日期:2004-01-09)

    (编辑亦 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