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 2004年第8期
编号:10444413
有针输液系统与无针输液系统的对比观察
http://www.100md.com 《中华实用医药杂志》 2004年第8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9-6614(2004)08-0746-01

    我们将80例危重病人随机分为两组,有针输液系统(38例)和无针输液系统(42例),使用结果提示无针输液系统明显优于有针输液系统,值得向临床推广。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病例80例,其中男46例,女34例,年龄13~88岁。其中严重创伤性休克12例,胆囊癌8例,肝癌15例,胰头癌8例,急性重症胰腺炎12例,结肠癌15例,直肠癌10例。所有病例随机分为两组:肝素帽组:38例,为有针输液系统(头皮针穿刺肝素帽),留置导管时间7~185天;可来福组:42例,为可来福无针输液系统,留置导管时间12~260天。

    1.2方法

    1.2.1 物品准备 选用美国可来福(CLAVE)无针密闭输液接头1个,PICC穿刺包1套,另备无菌手套,生理盐水1瓶及肝素帽一个。

    1.2.2 病人准备 使用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PICC)无针输液系统前向病人及家属讲明PICC无针输液系统使用目的及意义,取得病人及家属的配合;与病人沟通,进行护理评估,及时了解病人的需求。

    1.2.3 使用方法 在无菌操作下先用注射器抽出生理盐水2~3ml,并与来可福的阴性端连接,将可来福接头的阳性端向上进行排气,然后取下可来福保留帽,将其阳性端与以穿刺好的PICC连接,用注射器回抽,排出存于留置管与可来福接头阀内的空气。如输液,即可与输液器相连,如暂不输液,可将可来福接头与冲洗后的留置管保存。42例病人采用此法,效果满意。38例患者选用肝素帽,同样的方法将肝素帽与穿刺好的PICC连接。如需输液,将输液器连接头皮针,再插入肝素帽内,不需输液时,是须用肝素钠盐水(水理盐水250m;+肝素钠0.5ml配制)3~5ml封管。

    2 使用结果观察见表1。

    表1 两组使用结果

    3 讨论

    本组42例病人采用无针输液系统(可来福),经观察发现,不仅保护病人的血管,避免静脉炎发生,而且由于不使用头皮针穿刺肝素帽,避免微小颗粒进入输液循环。同时可来福接头设计独特,当注射器或输液器拔下时,它会产生一个正压自动把连接管内的液体继续向前推,防止血液回流堵塞导管,又减少封管给工作人员带来大量的工作。可来福接头为一次性投资,长期应用可为节约费用。在临床上与肝素帽比较,病人极愿接受。使用有针输液系统,经常会出现护理人员被钢针误伤现象,而使用无针输液系统,既保护患者,也保护医护人员,是输液领域中的又一次革新,值得学习和推广。

    作者单位:430071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普外科

    (收稿日期:2004-01-21)

    (编辑清 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