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4期
编号:10444493
浅析Reiter综合征误诊为化脓性关节炎的原因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4期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4-0365-01

    Reiter综合征是以结膜炎、非淋球菌尿道炎、关节炎为主要临床表现的脊柱关节病中反应性关节炎的一种特殊类型。属于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于男性,常继发于泌尿系或肠道感染之后,女性也可继发于妇科感染后。潜伏时间不等,有一定的家族发病趋向。病理改变以关节滑膜组织急性、亚急性或慢性非特异性炎性为主。由于对此病缺少系统性认识,加之该病的临床表现与化脓性关节炎多有相似之处,故易误诊。常见的误诊原因如下。

    1 缺乏对该病的认识

    典型的三联征经常间隔数天、数周以至数月才出现,临床医生难以将此三联征作一元化解释,常误诊为同时存在的多种疾病;Reiter综合征患者往往就诊于不同临床科室,故有赖临床各有关学科密切协作,以减少漏诊、误诊 [1] 。结膜炎、尿道炎症状多呈一过性,自觉症状轻微,易被患者忽略。医生询问病史及查体不仔细,导致诊断思路狭窄而误诊 [2]
, 百拇医药
    2 对此病与化脓性关节炎的鉴别诊断不熟悉

    二者均可因感染起病,均有发热、下肢单关节炎症。但化脓性关节炎感染症状为重,往往感染与关节炎并存,发热甚且感染中毒症状较重,关节肿胀、疼痛更为剧烈,病情进展较快;关节液一般为白色甚至脓性液体,不透明;WBC>10×10 9 /L,NEUT%>75%;细菌培养常为阳性 [3]

    Reiter综合征为自身免疫性疾病,虽有发热和关节疼痛,但不似化脓性关节炎严重,除典型三联征外,还可影响肌腱端及脊柱关节发生炎性改变,甚至可以影响全身关节。临床表现为:下肢痛、僵硬感、腊肠指等,还可有溢脓性皮肤角化病、口腔感染,甚至胸膜感染等症状 [4] 。关节积液以炎性改变为主,外观呈黄或白色,半透明;NEUT%>50%;细菌培养阴性;RF+ASO多为阴性;HLA-B 27 阳性率>80% [5] ;ESR、CRP多有增高;有家族倾向。二者一为关节感染,一为感染引起的免疫系统疾病,临床多有相似之处,但尚可区分。
, 百拇医药
    3 典型病例

    患者,男,17岁,主因左膝肿痛3日入院。专科检查:左膝关节肿痛,内外侧间隙压痛,髌周压痛,浮髌试验(+);T38.2℃;实验室检查:血常规WBC11.0×10 9 /L,NEUT%81.9%;ESR45mm/h,CRP9.40mg/L;关节液常规:色黄、质稠、浑浊,总细胞20860/mm 3 ,白细胞20800/mm 3 ,单核20%,多核80%;RF+ASO阴性;HLA-B 27 阳性;关节液培养:未见细菌生长;关节X线检查示:软组织肿胀。入院1周后出现尿频、尿痛及双眼结膜充血等症状。查体:龟头可及=3mm大小环形糜烂4~5处;双眼结膜充血,少量脓性分泌物。追问病史:否认不洁性行为史。发病前1个月曾有腹泻症状,未予重视。综合以上情况考虑诊断为Reiter综合征。给予免疫抑制剂加非甾类抗炎药,并配合关节内注射皮质激素治疗。2周后关节肿痛消失,随诊观察3个月未见症状反复。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陈愉,李胜岐.Reiter综合征误诊2例.临床荟萃,1998,13(24):20.

    2 王亚丽,贾义红.Reiter综合征16例误诊分析.临床误诊误治,2000,13(1):1-5.

    3 刘承煌.Reiter病的分类和诊断标准.国外医学·皮肤性病学分册,1994,20(5):10-13.

    4 陈向东.Reiter病.中国皮肤性病学杂志,1999,13(5):30-33.

    5 孙成文.革兰氏阴性细菌,HLA-B 27 与脊柱关节炎.国外医学·免疫学分册,1995,18(1):101-103.

    作者单位:100053北京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

    (编辑 刘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