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5期
编号:10444503
病毒性肝炎常用肝功能指标因子分析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5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肝功能指标间的内在联系,为临床诊断提供依据。方法 从指标间的数量关系出发,运用多元统计分析方法,对10项常用肝功能诊断指标ALB(白蛋白)、GLB(球蛋白)、A/G(白球)、TBIL(总胆红素)、DBIL(直接胆红素)、IBIL(间接胆红素)、AST(谷草转氨酶)、ALT(谷丙转氨酶)、AST/ALT(谷草/谷丙)、PT(凝血酶原时间)共381例进行因子分析。结果 10项指标分别受5个公因子支配:胆红素因子F 1 (TBIL、DBIL、IBIL)、转氨酶因子F 2 (ALT、AST)、蛋白因子F 3 (GLB、A/G)、严重度及预后因子F 4 (ALB、PT)和转氨酶比值因子F 5 (AST/ALT)。各公因子的相对重要性为F 1 >F 2>F 3 >F 4 >F 5 。结论 预示病情程度,胆红素指标比其它指标更具特异性。估计严重病情及其预后,指标PT与ALB应结合分析、判断。
, 百拇医药
    关键词 病毒性肝炎 肝功能指标 因子分析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394-03

    Factor analysis on the items of liver function test

    Miao Jing,Liu Xin,Wang Runhua

    Department of Social Medicine,Faculty of Preventive Medicine,Chongqing

    University of Medical Science,Chongqing400016.

    【Abstract】 Objective To provide evidence for diagnosing patient condition through studing the relationship among the items of liver function test.Methods In view of the numerical relationship among the items,ten convenˉtional items of liver function test:ALB,GLB,A/G,TBIL,DBIL,IBIL,AST,ALT,AST/ALT,PT and381patients were studied by factor analysis.Results The ten items were dominated by5factors:F 1 (TBIL DBIL IBIL),F 2 (ASTALT),F 3 (GLB A/G),F 4 (ALBPT),F 5 (AST/ALT).The relative importance of the5factors in diagnosing patient condition of liver disease is:F 1 >F 2 >F 3 >F 4 >F 5 .Conclusion TBIL,DBIL,IBIL are more specific than others in diagnosing patient condition of liver disease.PT and ALB should be combined in diagnosing severe patient condition of liver disˉease and in predicting prognosis.
, http://www.100md.com
    Key words virus hepatitis liver function test item factor analysis

    病毒性肝炎是一种严重危害人们身体健康的传染性疾病,其病情的准确判断,对疾病治疗、转归及其预后具有重要意义。临床肝功能诊断实验是进行病情程度判断的重要依据 [1] 。人们多从临床角度来考察肝功能诊断指标,这易受医生个人水平和经验的影响,且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本文从多元统计学出发,对10项常用肝功能诊断指标:ALB(白蛋白)、GLB(球蛋白)、A/G(白/球)、TBIL(总胆红素)、DBIL(直接胆红素)、IBIL(间接胆红素)、AST(谷草转氨酶)、ALT(谷丙转氨酶)、AST/ALT(谷草/谷丙)、PT(凝血酶原时间)进行因子分析 [2] ,以考察指标间的内在联系,为临床分析、诊断提供一些具有参考价值的依据。

    1 资料与方法
, http://www.100md.com
    资料来源于重庆市某三甲医院病案室。笔者查阅了近3年来临床确诊为病毒性乙型肝炎患者的病历,包括急性肝炎、慢性肝炎、慢性重型肝炎、亚急性重型肝炎,获得有效 病例381例,所选指标为上述10个。所有指标数据来源于临床明确诊断的原始检测资料。将指标数据输入微机,用统计软件SAS建立数据库 [3] ,作10项肝功能指标的因子分析。

    2 结果

    调用SAS因子分析程序factor [4] ,对10项肝功能指标进行因子分析。结果10项指标分别受5个公因子支配。各公因子对所有指标的方差贡献和累计方差贡献见表1,全部公因子对每一指标的方差贡献见表2,因子载荷见表3。

    表1 各公因子对所有指标的方差贡献略

    表2 全部公因子对每一指标的方差贡献(略)
, 百拇医药
    表3 10个指标的因子载荷略

    3 讨论

    由表1可知,5个公因子的累计方差贡献达到93%,却在5个公因子中包含了全部指标93%的信息;由表2可知,各指标的公共度均在70%以上,其中更有8个指标的公共度超过90%,说明5个公因子能较好地解释每一指标所包含的大部分信息。以上表明该因子分析的效果较好。根据 表3,指标TBIL、DBIL、IBIL在因子F 1 上有较大的载荷;指标A/G、GLB在因子F 3 上有较大载荷;指标AST、ALT在因子F 2上有较大载荷;指标ALB、PT在因子F 4 上有较大载荷;指标AST/ALT在因子F 5 上有较大载荷。由此,各因子支配的主要指标及因子含义如下: 略

    根据表1各公因子方差贡献的大小不同,可知各公因子的相对重要性为:F 1 >F 2 >F 3 >F 4 >F 5 ,而F 1 的重要性最大。它提示:预示病情程度,胆红素指标比其它指标更具特异性。
, 百拇医药
    分析显示转氨酶指标(AST、ALT、AST/ALT)分别受因子F 2 、F 5 支配,蛋白指标(GLB、A/G,ALB)分别受因子F 3 、F 4 支配。这说明指标AST/ALT、ALB有其自身的特殊性。

    ALT主要存在于肝细胞浆里,肝细胞一旦受损,ALT首先游离出来,其值升高比较快。但是ALT的半衰期较短,只有6~7天。在肝内AST的绝对值超过ALT,且主要存在于肝细胞线粒体内。AST的释放随肝细胞受损加重而增多,半衰期也比较长。正常情况下,血清AST/ALT比值为1.15左右 [5] 。在肝细胞受损初期,AST/ALT比值先下降,随着肝细胞受损不断加重,AST/ALT比值呈升高趋势。由于AST/ALT变化的特殊性,使它不由F 2 因子支配,而独自受因子F 5 支配,该因子为转氨酶比值因子。实际中发现AST/ALT值的大小变化并不完全与ALT、AST值的大小变 化同步,因此,AST/ALT预示病情应同时结合ALT、AST的绝对数值进行综合分析、判断。
, http://www.100md.com
    肝脏是合成许多凝血因子的主要场所。由于凝血因子半衰期极短(数小时到几天),当肝细胞损伤时,凝血因子的生成出现障碍,从而影响凝血系统和纤溶系统,使凝血酶原时间(PT)延长。当肝细胞严重而广泛坏死时,PT显著延长。国内外学者已公认,凝血酶原活动度PTA<40%(凝血酶原时间PT>21s),为重症肝炎的诊断界限 [6] 。因子分析表明,白蛋白ALB不受蛋白因子F 3 支配,而与PT一起同受一个公因子支配,这说明ALB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蛋白指标,它在反映病情严重程度及其预后方面,具有重要作用。ALB仅由肝细胞制造,当肝细胞发生损害时,ALB的合成、细胞内运输和释放发生障碍,引起血清ALB减少,而ALB半衰期较长(21天左右),随着病程的延长,当ALB出现明显、大幅下降时,预示病情严重、预后差。由此可见,ALB、PT都是估计病情严重程度及其预后的重要指标,所以他们共同接受一个公因子F 4 的支配,该因子为病情严重度及预后因子。

    肝功能指标在临床肝病病情诊断中是非常重要的。本文用多元统计的因子分析方法,对10项常用肝功能指标的内在联系作了分析和探讨,以期为临床诊断、治疗提供一些有价值的参考。
, 百拇医药
    参考文献

    1 叶维法,钟振义.肝炎学大典.天津: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1996,520-570.

    2 黄正南.医用多因素分析.第三版.长沙:湖南科学技术出版社, 1995,219-244.

    3 SAS Institute Inc.SAS/STAT guide for personal computer.Version6Edition.North Carolina:SAS Institute Inc,1988,1-1028.

    4 胡良平.现代统计学与SAS应用.北京:军事医学科学出版社,1996,324-330.

    5 梁扩寰.肝脏病学.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5,154-233.

    6 高寿征.病毒性肝炎防治研究.北京:北京出版社,1993,178-185.

    作者单位:400016重庆医科大学预防医学系社会医学教研室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