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华医药荟萃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其他
编号:10444553
Prime&Bond NT粘结剂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即刻疗效观察
http://www.100md.com
     【摘要】 目的 观察Prime&Bond NT粘结剂治疗牙本质过敏症的即刻疗效。方法 分别用Prime&Bond NT粘结剂和75%氟化钠甘油糊剂治疗牙本质过敏症患者73例,共216颗患牙,对比观察两组的即刻疗效。结果 Prime&Bond NT粘结剂组的即刻疗效为92.73%,75%氟化钠甘油组的疗效为69.81%,二者差异有显著性。结论 Prime&Bnod NT粘结剂用于牙本质过敏症的治疗有较好的即刻疗效。

    关键词 牙本质过敏症 脱敏治疗 即刻疗效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5-0399-01

    牙本质过敏症是多种牙体病所共有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牙齿对外界各种温度、理化刺激产生酸软、疼痛的感觉,临床上多采用药物或激光等脱敏的方法治疗,笔者应用Prime&Bond NT粘结剂和传统的75%氟化钠甘油进行脱敏治疗并比较其即刻疗效,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脱敏剂 Prime&Bond NT牙科粘结剂(登士柏牙科天津有限公司)。75%氟化钠甘油糊剂(大连医科大学附属二院口腔科)

    1.2 病例选择 临床随机选择因牙本质敏感而就诊,牙髓、牙周、根尖周及全身状况良好,后牙面及牙颈部牙本质过敏而不能采用充填方法治疗的患者73例,共216颗患牙,男40例,女33例,年龄28~76岁。按同一样本,相邻牙、对称牙,敏感程度相近的原则,分为用Prime&Bond NT治疗组110颗牙,用75%氟化钠甘油糊剂治疗组106颗牙。

    1.3 方法 用橡皮杯沾洁牙粉清洁欲脱敏区域,用三用气水枪冲洗吹干牙面,隔湿患牙,注意Prime&Bond NT组不能过份干燥患牙,应保留有一点光泽的湿度,立刻用足量的Prime&Bond NT粘结剂涂布牙齿的过敏区域,使其充分浸润牙面并静置20s,用气枪轻吹至少5s使粘结剂均匀有光泽,光固20s。氟化钠甘油组同样清洁隔湿干燥牙面后,用小棉球蘸饱和的75%氟化钠甘油糊剂反复涂擦敏感区域1~2min,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脱敏前后,用探针及冷试法对患牙过敏区敏感程度进行测试并记录。治疗前后敏感程度及疗效的判定标准如下。
, 百拇医药
    1.3.1 采用石川修二的评定标准 将牙本质敏感症分为4 度。3度:冷热刺激可诱发难以忍受的疼痛。2度:冷热刺激可诱发可以忍受的疼痛。1度:冷热刺激可诱发的疼痛较轻感。0度:冷和机械刺激无疼痛。

    1.3.2 疗效判定标准 显效:治疗前后度数差≥2。有效:差值为1。无效:差值为0。恶化:差值为负数。

    2 结果

    2种脱敏剂治疗后的即刻效果见表1。

    表1 2种脱敏剂治疗后的即刻效果 (略)

    3 讨论

    牙本质过敏症的发病机制尚未完全清楚,一般认为与牙本质小管呈开放状态有关,其中液体动力学说被广为接受,所以目前均采用各种封闭牙本质小管的方法达到脱敏的目的。
, 百拇医药
    Prime&Bond NT粘结剂能与牙本质发生湿性粘结,它能置换出牙本质小管内的液体并渗入牙本质小管内,光固后形成的树脂突能封闭牙本质小管,隔绝外界刺激,以达到脱敏目的,本次试验表明其即刻有效率为92.73%(远期疗效仍需进一步观察),不失为一种较好的脱敏剂。

    75%氟化钠甘油是通过氟离子渗透到牙体硬组织中,置换羟磷灰石中的羟基形成氟磷灰石,减小牙本质小管直径,同时促进更硬、更不易溶解的牙本质形成,使之封闭牙本质小管,以达脱敏目的,即刻有效率为69.81%。

    由此可知,Prime&Bond NT粘结剂用于牙本质敏感症的脱敏治疗时,有很好的即刻疗效,且操作也比较方便快捷,但在用于牙颈部脱敏时应避免其浸入牙龈收缩线,否则凝固后会造成清除上的困难,同时因其对牙髓和口腔粘膜有一定的刺激,应避免接触口腔粘膜和在极近髓处的牙本质处使用。

    作者单位:1 116027辽宁大连医科大学口腔系

    2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