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03
洛汀新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尿微量白蛋白排出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摘要】 目的 研究洛汀新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尿微量白蛋白影响。方法 176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随机分为洛汀新组和拜心同两组,在血糖控制达标情况下服用洛汀新10~20mg,拜心同30~60mg或加用双氢克尿噻25mg,每日1次,服用12周,检测治疗前后的尿微量白蛋白和血压。结果 两组血压均显著下降,其中洛汀新差于拜心同,但降低尿微量白蛋白则优于拜心同。结论 洛汀新能显著降低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尿微量白蛋白排泄,起到保护肾脏的作用。

    关键词 洛汀新 糖尿病 高血压 尿微量白蛋白

    【文献标识码】 B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42-02

    在没有合并高血压的情况下,糖尿病性的终末器官损害不会轻易出现。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加速对肾脏的损害,而尿微量白蛋白含量的变化可提示肾脏功能早期受损 [1] 。一般认为转换酶抑制剂(ACEI)可以减少尿蛋白和白蛋白,本文通过观察洛汀新与拜心同对糖尿病合并高血压176例的降压及尿白蛋白排泄的变化,探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的肾保护的药物选择。
, http://www.100md.com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176例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患者均来自我院门诊或住院病人,符合WHO标准诊断为糖尿病合并高血压,年龄42~70岁(56±8.6)岁,男102例,女74例。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排除同时患急性、慢性肾炎、尿路感染、酮症酸中毒、恶性高血压或任何原因引起的继发性高血压。

    1.2 方法 将176例病人随机分组,洛汀新组(88例)服用10mg,1日1次,拜心同组(88例)服用30mg,1日1次。两组患者糖尿病史、空腹血糖差异均无显著性。服药2周末血压未达标者,均加双氢克尿噻25mg,1日1次,服药第四周末血压未达标者洛汀新或拜心同剂量加倍,12周后复查各项指标。给药前、后测坐位血压三次,取平均值。尿微量白蛋白测定用放免分析法,检测试剂盒购于中国原子能所,测定结果用mg/L表示,正常值为0~19。

    1.3 统计学处理 数据拥均数±标准差(ˉx±s)表示,t检验,P<0.05为差异有显著性。
, 百拇医药
    2 结果见表1。

    3 讨论

    90年代初自从应用放射免疫法测量尿中白蛋白含量后,大大提高了测定尿液中白蛋白含量的灵敏度,正常人尿液中微量的白蛋白也可定量检测,从而有人提出尿微量白

    表1 两组治疗前后血压及尿微量白蛋白排除量的比较 (略)

    蛋白的变化可以作为早期肾脏损害的标志 [1] 。糖尿病合并高血压时使出球小动脉收缩,滤过压升高加速了糖尿病肾脏的损害。而出球小动脉的压力主要是受AngⅡ所调节,因此洛汀新在降压同时,通过舒张出球小动脉,降低肾小球囊内压,减少尿白蛋白的排出,从而保护肾功能。其二洛汀新抑制肾组织局部多种细胞因子,如血小板衍化生长因子、转化生长因子β 1 的产生,从而抑制肾细胞的增殖、肥大和细胞外基质的产生。其三减少肾小球滤过膜孔径,改善滤过膜的电荷分布,减少蛋白尿及尿蛋白排泄对肾小管间质的损伤。有人认为转换酶抑制剂降低尿微量白蛋白排出的作用与降压无关 [2] ,转换酶抑制剂降低血压剂量不一定就是降低尿蛋白的剂量 [3] 。本研究看洛汀新在降压同时也明显降低了尿微量白蛋白的排泄。
, 百拇医药
    而钙拮抗剂拜心同虽然降压幅度优于转换酶抑制剂洛汀新,但降低尿微量白蛋白的作用显然不如洛汀新,这可能与钙拮抗剂拜心同在降压同时,通过舒张出入球小动脉增加肾小球滤过率有关。因此,在糖尿病合并高血压病人应用转换酶抑制剂降压治疗同时,对延缓肾脏功能损害的进展是有帮助的 [4] 。但降低了白蛋白尿是否就能代表延缓了肾脏疾病的发展,阻滞终末期肾病的发生,还需长期的临床观察研究得出结论。

    参考文献

    1 Haffner MS,Gonzales C,Amuchastegui CS,er al.Is micro albuminuria part of predabetic state?The Mexico city diabetes study.Diabetologia,1993,7:49.

    2 张仓玉,费立升,李太华,等.ACEI对糖尿病肾病患者尿α 1 -MG及β 1 -MG的影响.高血压杂志,2001,9(3):194-196.
, 百拇医药
    3 Gansevoort RT,De ZeeuwD.The hypertension and renal effect of anˉgiotensionⅡreceptor antagonist:remaining guestions special commenˉtary.Cure Opin Nephrol Hypertens,2000,9:57-61.

    4 Zanchetti A.Impact of hypertesion and anti-hypertensive treatment on organdamage.Am J Cardiol,1999,84:18-24.

    作者单位:213003江苏省常州市德安医院

    (编辑 元红),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