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23
左下肢复发性巨大肌脂肪瘤1例报告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D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55-02

    1 病历摘要

    患者,女,12岁,因左大腿后侧无痛性肿块4年收住院。4年前曾在外地医院做过一次手术。查体:一般情况好,神志清,反应灵敏。心肺听诊无异常。左大腿有15cm纵行手术疤痕。从左臀部至窝明显隆起,可触及30cm×15cm肿块,表面光滑,边界尚清楚,质地柔软,无压痛。诊断为肌脂肪瘤。择期在全麻下手术。在左大腿后侧行“Z”字形切口,切开皮肤、皮下组织,掀起臀肌群、股二头肌、半腱肌等。游离出坐骨神经,在肌肉间隔分离摘除脂肪瘤、分叶状,约27cm×14cm×3cm,重500g。切除病理检查为脂肪瘤。手术后切口一期愈合,痊愈出院。

    2 讨论

    脂肪瘤是体表常见的一种良性肿瘤,由正常脂肪细胞集积而成,多发生于皮下,也可以发生在内脏等深部组织, 如肌间隔、肌内深层及腹膜后等部位。大腿及臀部为好发部位。大小不一,呈扁平团块状或分叶状。本病例为巨大而分叶状,在诊断和治疗上无可疑异,但在手术时应注意两点:一是手术切口最好作“Z”字形切口,不应作纵形长切口,以免疤痕增生影响功能。二是在手术中将肌间隔完全分离,彻底切除脂肪瘤,以免复发。

    作者单位:734000甘肃省张掖市人民医院普外科

    (编辑 小川),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