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华中西医杂志》 > 2004年第7期
编号:10444733
浅谈肢体皮肤撕脱伤的护理
http://www.100md.com 《中华中西医杂志》 2004年第7期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06-8106(2004)07-0665-01

    大面积皮肤撕脱伤,无论在战时或平时都较少见,其由于捻、挫伤引起肌肉、肌腱、神经、血管的损伤,可有皮下广泛性出血。因此,护理创伤病人是外科护士一项复杂而重要的工作。本科自1998年以来收治了8例大面积皮肤撕脱伤,现将护理要点体会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本组8例,男6例,女2例;年龄最大65岁,最小6岁,平均17岁;左下肢6例,右下肢2例;套状撕脱伤3例,片状撕脱伤5例。平均住院54d。

    2 护理体会

    2.1 术前护理 配合医生做好抢救工作。本病多为车祸引起,病情急,入院后严密观察有无合并伤,在护理上应做到:(1)观察病情,注意病人神志,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2)及时建立静脉通道,保持通畅,必要时给氧。(3)注意伤肢处理。可用无菌治疗巾包扎,必要时上止血带。(4)镇静止痛,可给强痛定、安定,必要时给度冷丁肌注。(5)配合医生做好术前一切准备工作,如青霉素、普鲁卡因药物皮试并配血,备皮等。

    2.2 手术后护理 此类病人一般均需行清创手术,创面修复可利用伤处有活力的皮肤植皮,护理应注意以下几点:(1)体位。平卧,抬高患肢,一般距离离床面20~30cm,过高,则影响肢端血运;过低,则静脉淋巴回流障碍,肢体肿胀明显。(2)制动。必要制动的时间应根据损伤程度及手术情况而定,单纯皮肤撕脱伤经清创,利用全层游离植皮者一般1~2周,以免影响皮片成活率。(3)密切观察患肢末梢血运、颜色、肿胀情况,若皮肤发紫、肿胀可能为包扎过紧,影响静脉回流引起,应及时处理,否则影响皮片成活。(4)药物疗效的观察。由于皮肤挫伤,创面污染严重,易引起感染,需用大剂量的抗生素。在用药过程中,应根据药物的性质、作用及半衰期,药物的pH值进行配伍,合理应用。注意血象、大小便化验结果。(5)判断创面有无感染,由于创伤组织渗出液较多,创面感染可能性较大,需及时检查创面并更换敷料。判断创面是否感染应注意:病人的体温,术后3~4d,一般不超过38℃,若超过38.5℃,考虑有感染的可能。观察伤肢疼痛及肿胀程度,逐渐减轻还是加重来判断有无感染。注意创面敷料有无臭味,有臭味则有感染存在。应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室内用1:80084消毒液定时喷洒,使室内细菌含量达到要求标准,是防止创面感染的一种有力措施。

    2.3 肢体功能锻炼,防止足下垂,促进静脉回流 皮瓣成活后,鼓励患者早期下床活动,每日1~3次,每次一般5~10min。先走平路,然后走下坡,再锻炼上下楼,每次活动后上床休息,用勒绷带包扎并抬高患肢,防止其肿胀。

    大面积皮肤撕脱伤的处理,手术只是一种治疗手段,而功能恢复才是最终目的。重视肢体恢复期的功能锻炼,必须结合病人的心理特点,因病人是突然创伤而经过多次手术治疗及多次换药带来的痛苦,患者易产生悲观、消极、焦虑的心理,根据不同的心理变化,耐心细致地做好心理工作,使之积极配合,争取早日康复。

    作者单位:274000山东省菏泽市创伤医院

    (编辑 维兰), 百拇医药